开化新闻网

医患服务面对面 暖心服务在身边 县妇保院推行出院病人回访制

2018年9月18日 16:26

  “您好,了解到您今天要出院了,我们想听听您在整个住院过程中对我们医院医生、护士、后勤的服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9月13日,记者在县妇保院儿科病区看到,院领导正带领医务科及相关工作人员走进病区、走进病房、走到患者当中,热情、耐心、细致的开展出院病人回访工作。县妇保院院长汪琳健告诉记者,党员带头、全院联动,回访出院病人的温馨一幕,在县妇保院病区其实每天都能看见,已成为该院推进优质服务工作的一大亮点。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环境,畅通医患沟通平台,在县卫计局的领导与支持下,县妇保院自2016年1月开始,积极实施以“三提高--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提高医护知晓率”为目标的出院病人回访制度试点工作,由院领导带队,总务后勤、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及党员医务人员组成联合回访小组,对每天出院的病人进行面对面的床边回访,采取“短”“平”“快”的方式,倾听患者及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予以解决,让患者近距离感觉到我县卫计系统推进优质服务的好形象。

  “医院食堂环境差、服务态度差、价格偏高;病区楼道较吵;医护人员微笑服务不够到位……”在回访中,回访组的医务人员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现场解答、现场察看、现场办公的方式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了解,对于患者所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也先给予解释、安抚,回访后想方设法进行工作上的改进。汪琳健告诉记者,自回访制度实施以来,截至目前,该院共完成了出院病人回访5500多例,收到反映的问题300余个,汇集整理意见、建议80余条。解决问题100余例,采纳建议、意见30余条。

  全院上下通过回访后的立查立改,进一步增强了患者的获得感,使医院的各项工作有了明显提升,医生护士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医患交流更加融洽、后勤服务全面改善、食堂环境焕然一新、服务满意度达98%以上,医护知晓率达95%以上。“这里的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很好、帮孩子打针时也特别耐心、细心,卫生也不错,我们整体上还是很满意的。”来自大溪边乡的余落霞在接受回访时说,提个小小的建议,就是希望保洁人员在拖地时再将拖把拧干一点,这样地面能干的快一些,病人行走也更方便些。 “患者的建议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方向,患者的满意是我们更好工作的动力。”在听完患者的建议后,回访组的工作人员立即将该建议反馈组了后勤科,立即要求进行整改提升。除此之外,县妇保院还利用午间时间在病区新生儿洗浴中心旁对患者不定期的开展健康知识培训、护理工休座谈会,从而增强新生儿家长的育儿本领,更加全面的增强了医患间的互动交流。县妇保院在推进出院病人回访制过程中,也实现了患者和医院的“双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陈清燕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