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进人秋季做好食源性疾病 预防感冒

2018年9月18日 16:20

  9月14日,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9月是食源性疾病、普通感冒、蚊媒传播疾病的高发期,市民朋友应积极做好预防工作。据了解,九月份恰逢大、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又是教师节、中秋和国庆节前夕,是食源性疾病发病高峰期。“因此,应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注意食品安全,防止生熟不分,污染食品。”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节假日外出旅游度假的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或半生食品,不吃超过保质期限和腐败变质的食品。

  “9月份正是气温由高到低转换期,日均温差变化大,易发生普通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和哮喘复发。”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大家长朋友在这一季节一定要注意气温变化,及时为幼儿添加衣物;同时做好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等预防措施,预防普通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9月份仍是蚊子活动的高峰季节,蚊子可以传播许多传染病,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疟疾、登革热等。”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蚊媒介传播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以及易感人群,有效的预防措施包括:传染源的控制和管理:对病人进行及时治疗,做好家畜、家禽的管理;切断传播途径:重要措施是防蚊、灭蚊。充分利用蚊帐和驱蚊剂、灭蚊剂,同时搞好动物圈棚的卫生,消除积水,填平洼地,消灭蚊子的孳生地(具体措施请向当地卫生部门咨询);保护易感人群:进行乙脑等相关疫苗的免疫接种是保护易感人群的一项非常有效措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徐小良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