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龙游23项举措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18年9月14日 17:29

  “昨天才在网上备案,没想到今天就审批好了。”9月7日,在衢州龙游经济开发区维达纸业(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达纸业)四期,企业相关负责人欣喜地告诉记者,该项目即将进入建设阶段,预计于明年9月投产。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此前,维达纸业四期项目图纸图审,曾因消防设计问题而一度无法通过。“设计图纸中的消防设计,不符合2018年8月1日新出台的《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图纸被退了回来。”维达纸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设计方只知道图审没通过,但谁也吃不准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负责跟踪该项目的营商专员张顺琪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向龙游经济开发区分管领导汇报。龙游经济开发区随即组织消防、设计单位、业主、住建等相关单位召开现场会,并请教了省消防专家,现场提出整改方案。在专家的指导下,设计方对设计图纸进行改动,顺利通过图审。

  龙游维达纸业四期作为省重点项目,于今年4月28日立项。自今年6月龙游县推出“营商专员”服务以来,张顺琪就作为营商专员开始与企业联系对接。维达纸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营商专员服务开展以后,项目从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证,整个过程跑部门的次数少了一半以上。”

  龙游县为优化营商环境精心制订推出《关于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最优县域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营商专员服务是其中的举措之一。营商专员实行AB角双人组运作机制,专职营商专员和兼职营商专员互为补充,为投资项目的业主提供政策宣传、问题协调、项目跟进、全程代办等服务。目前,龙游县共有20名专职和兼职营商专员,其中经济开发区有5名专职营商专员,重点对接代办任务第二批20个项目。按照“谁代办,谁负责”的原则,营商专员每周跟踪项目进度,每周一由龙游县发改局更新进度报表及分配任务,每月开展一次项目工作例会。

  从按步骤被动服务到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由企业跑腿转为营商专员跑腿和数据跑腿,营商专员服务自推行以来,使得龙游县项目平均提速至少一倍以上。

  除营商专员这一服务外,《方案》还围绕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多层次的涉企服务体系,立足集约高效优化要素保障,维护良好的企业建设经营秩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五大块任务,推出了包括开展龙商“亲清服务日”;建立本地优质企业“跑腿书记”制度;开通营商环境“信息直通车”在内的23项重要举措。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俞施、郑曦、林升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