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派出所业务窗口全部撤除

2018年9月13日 17:05

  在村不离村,离村不回村;“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这些都是衢州常山公安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词。

  改革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近日,浙江常山公安将派出所业务窗口全部撤除,全面入驻14个乡镇(街道),建立包括治安、出入境、交警等部门事项在内的117项事项的公安综合受理“一窗式”服务窗口,做法全国首创。

  入驻以来,48项业务办理时限提速100%以上,推动乡镇37项综合业务提速200%以上,二季度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调查大幅度提升,做法得到当地群众的点赞好评及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先行先试收效明显

  去年4月,车俊书记实地视察、高度肯定常山球川镇“四个平台”工作后,常山公安抢抓机遇,以市委“大联动治理”要求为指引,以助推基层治理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12月底在球川镇率先试点开展派出所窗口入驻乡镇(街道)“四个平台”,通过简政放权、网格代办、内部流转、集成服务等举措,做到办理多种事项皆可一个平台办理。

  今年7月,常山县公安局在深化网格代办、网格警务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将公安派出所窗口全部撤离重归乡镇(街道),全面融入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及便民服务平台等“四个平台”,全局8个派出所不再设置公安业务窗口,公安户政业务自2000年从乡镇剥离至公安后,再次“重归”乡镇街道。

  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

  村民李先生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给二胎宝宝上户口,办好之后,窗口公安民警热心地告诉他,隔壁窗口就能给宝宝上医保。短短十来分钟,两件事情都搞定了。李先生情不自禁感叹:“我第一个孩子出生时,户口要在派出所办,上医保又得跑另外一个地方,来回折腾了一天!现在跑一个地方都弄好了。真是太方便了!”

  常山公安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始终,通过打破四个平台和公安窗口距离壁垒、物理隔膜,在乡镇四个平台增设公安业务无差别受理窗口,所有公安业务一窗通办、一站办结,无需村居、乡镇、派出所多次跑,将“小窗口”融入“大政府”。

  以群众分户业务为例,原先需跑4个部门(窗口),现在可一窗通办、一次办好,1小时内办结,提速500%以上,真正实现群众“只进一个门,办成多件事”

  群众办事只需跑一次

  “前些年给老大办理落户,因为材料不全,光派出所就跑了好几趟,后来办医保又跑到县城。现在给二胎落户一次就办成了,而且落户后马上能办医保,真是方便!”“原本办分户,没有房屋土地使用证的话还要跑镇里盖章,再到派出所办理,现在直接来镇里就行了,肯定能办好!”

  打破数据壁垒,建立信息共享一体化中心机制,公安窗口可实时为乡镇其它窗口提供四大类26项信息查询,乡镇可为公安提供土地、婚姻、计生等21项信息共享,信息资源实时流转,办事经验共同分享,各类数据随取随用,避免群众办事两头跑。

  入驻后,公安窗口实时为乡镇其它部门窗口40余项事项提供身份核查、关系证明等服务370余次,群众办事“每处跑一次”变“最多跑一处”且“最多跑一次”。

  不仅如此,常山公安还建立材料容缺信用中心机制,对群众办事紧急、材料缺失、程序允许的18项事项开通容缺服务,经双方签字认证后可容缺办理,让群众办事只需跑一次。

  大联动治理实现共赢

  以“法治浙江”为统领,结合常山公安“1+3+X”矛盾化解工作机制,从全局选调基层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同志充实到业务窗口,在完成窗口工作的同时,共同参与乡镇矛盾纠纷“大联调”工作,达到整体岗位匹配度更强、业务综合水平更高、服务能力更好的目标。

  “我是新都派出所的民警唐剑红,我从警三十余年,现在在常山县白石镇公安综合受理窗口工作,在从事窗口工作的同时我还要负责辖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前调处纠纷单打独斗,现在和司法助理员、信访员、村干部等人一起调解,纠纷调结率大大提高”。

  公安业务回归融合后,户籍变更、人员流动、土地分转等信息乡镇街道可实时更新、动态掌握,对社会综合治理、辖区全域掌控、中心工作推进作用明显、效果可期。

  此外,在融入乡镇(街道)平台后,将专职网格员和全科网格员队伍合并,积极发挥网格员信息采集、矛盾调解、日常管控等基层基础工作,有效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来源:人民网   作者:应华斌、鄢晓刚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