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开化“乡村发布”串起百姓关心事

2018年9月13日 17:03

  9月12日,在衢州开化县芹阳办事处翁村村的文化长廊内,村支书余永庚正主持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说说翁村”,在现场传达最新的政策信息、国家大事以及各类村民关心的大小事,还进行了现场提问解答。

  “地质灾害户余炳贵建房地基很久没落实,村里还要拖多久?”一位村民现场提出了尖锐民生问题,“对于这个情况我们村委会十分抱歉,但建房必须按照村镇规划,村委会无法直接给灾害户落实建房地基。”余永庚现场解答。

  虽然是个政策遗留问题,但是由其他村民提出来,可见这是村民非常关注的问题,不妥善处理,余永庚心里始终不是滋味。会后余永庚先咨询了乡镇,得到的答复依然是等待宅基地指标,他又跑了国土局、规划局,邀请三方座谈,“先选定宅基地,由国土、规划预拨指标,现在终于可以给余炳贵一个确定的答复,这也是下一次发布会的内容之一。”余永庚相告。

  开化县文明办主任胡亮介绍:“虽然开化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基层治理体系,但有些村民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甚至不识字,平时村两委很难有机会了解到所有村民的需求,这类现场提问交流的方式能让村民都有参与感,形成村民踊跃发言的氛围,挖出了隐藏的基层治理问题,让开化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所有百姓心中。”

  “说说翁村”是开化“乡村发布”的形式之一,“乡村发布”作为开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落脚点,旨在把新闻发布开到村里,把新思想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化解在沟通里。围绕这“三句话”衍生出了许多创新发布形式,除了“说说翁村”以外,还有以新闻播报视频录制,手机、电视平台收看为特点的“古竹民声”以及利用村里广播进行发布的“杜坑零距离”等等,目前全县16个乡镇都已拥有自己的“乡村发布”,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了一批可借鉴复制的文明实践模式,打开基层治理新通道,促进农村和农民思想强、产业兴、精神富、社会稳。

  目前,“乡村发布”已经在开化县各乡镇遍地开花推动基层治理,解决当地村民的实际问题。据统计,全县16个乡村发布会已发布96场次、1022条信息,收集各类基层问题59条次,解答各类问题66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2次。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刘志科、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