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省移民办来开化调研水库移民工作

2018年9月13日 15:45

  9月12日,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移民办主任陈海涛率省移民办调研组一行,赴我县调研水库移民工作。副市长吕跃龙,县领导鲁霞光、张伟刚、余建华等参加。

  陈海涛一行先后前往齐溪镇龙门村、齐溪镇岭里村、马金镇石柱村,实地调研库区村集体经济发展,考察开化水库搬迁村、开化水库工程坝址等情况,对我县水库移民工作进行系统全面的了解,并围绕移民工作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我县把脉问诊。

  在水库移民工作汇报会上,听取了我县水库移民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思路后,陈海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开化水库前期工作开展以来,开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水库建设,各项工作进展稳定,成效明显。他指出,水库建设中最难的是移民安置,开化水库移民安置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是水库建设的头等大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以重视,在总体安排上把它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陈海涛要求,要高度重视,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工作。以规划引领建设,编制好移民安置移民规划大纲,成立移民工作专班,引导移民干部学习政策、理解政策、解读好政策。要出真招实招,积极推进库区移民后扶工作。重视年度后扶计划的编制,立足长远,抓好产业富民文章,强化资金发放和项目实施工作的监督检查,让移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要密切关注移民思想动态,做好维稳工作。耐心细致做好移民思想工作,引导移民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及时妥善化解矛盾,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确保移民和谐稳定。

  开化水库是钱塘江流域上游骨干调蓄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结合灌溉和发电,兼顾生态调节和河道景观备用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库。目前,我县用3个月时间提前完成了入户实物调查工作,完成移民安置规划大纲报审,并持续推进移民安置政策研究,初步形成了政策框架,同时对线上山林处理、国有土地住宅补偿安置、移民资格认定等工作进行梳理并开展专题研究工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