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村头镇:打造“梦里老家” 留住美丽乡愁

2018年9月7日 17:14

  村头镇位于开化县城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县“五大区委”所在地之一,辐射周边五个乡镇。

  然而,由于交通区位逐渐弱化,设施陈旧,2000年后,小镇发展停滞不前,昔日繁华的小镇日渐没落。“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对小镇主干道云山路的真实写照。

  辉煌过后的落寞,留给村头镇群众更多的是对过去的回味与感慨,对现实的无助与迷惘,还有对未来的期盼与渴望。

  2016年6月,镇新一任党委班子成员上任,当即启动对“城底线外移”暨云山路的改造工作。改变,从完善基础设施和集镇功能建设开始。

  2017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村头镇即围绕小城镇综合整治“一加强三整治”工作要求,精准发力,编制《村头镇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被评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优秀规划方案;劈波斩浪,整治环境卫生和城镇秩序,敢叫旧貌换新颜;妙笔生花,谋划“梦里乡愁老家村头”的建设定位,倾力打造乡愁文化。

  破旧立新集镇大变样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惠民工程,村头镇一直坚持规划引领的理念,邀请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团队规划,制定《开化县村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同时设置驻镇规划师以随时针对现场情况制定规划策略。

  重点推动云山路综合提升工程、镇区停车设施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公共厕所工程、污水终端扩容提升工程、农贸市场工程、镇区住宅内部街巷空间提升工程、入镇口景观工程、府前广场美化工程、香樟公园工程、篮球场及云山路沿线建筑立面、店招店牌综合整治等的建设规划工作。同时对于整治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工作要求,不降调,不走样,全力推进。据了解,13个近期建设项目已全面启动,其中基本建成的有8个,计划十月份全面完成项目建设。

  在开展“线乱拉”专项整治行动中,村头镇出重拳、动真格、下狠手,彻底整治空中的“蜘蛛网”,加快各类管线改造,与供电、华数、电信、移动、联通、国防等多部门联动,多次召开现场会,协商施工中的相关事宜,通过整治,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打造出一个环境洁、秩序优、镇容靓的小城镇。

  在开展“道乱占”、“车乱开”专项整治行动中,会同交警部门开展“僵尸车”专项治理,加大严管路违法停车查处力度。在“摊乱摆”专项整治行动中,协同村头镇综合执法中队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加强云山路特别是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地段占道经营行为的整治力度。严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汇同交警部门查处占道停车、现场纠违、渣土车加装栏板;并对“低小散、六小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加快交通设施建设,计划于云山路边多个区域建设停车场,缓解村头镇停车压力。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建成融合“四个平台”全域监控的智慧城管和智慧交通管理平台。

  “施工过程中,我的办公室里常常被老百姓围得水泄不通。”人武部长王渭钢告诉记者,很多老百姓都是从刚开始的不同意,到最后的支持,集镇的变化,老百姓都看在眼里。

  这不,上个月王渭刚还接到村民老胡的电话,让施工队去给他家门口铺人行道。原来,村民老胡的房子位于云山路旁,当铺设人行道的施工队铺到老胡家门口时,老胡认为这占用了自己门口的土地,千方百计阻止施工,镇村干部都劝说不通。施工队无奈只能先暂停,去铺设别的路段。看到别人家门口都铺着整齐划一的地砖,老胡突然羡慕起来,心里直后悔,“这明明是个好事,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阻止呢?”

  目前,集镇内有赤膊墙46处,背街小巷的乱搭乱建143处,已于八月底全面完成粉刷和拆除工作。8月21日,地质勘探、监理等部门共同对云山路进行了验收工作。

   “老家村头”倾力打造乡愁文化

  “梦里村头老家乡愁”是村头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最重要的文化元素,也是其灵魂所在。

  “村头镇共有18000余人,其中有近8000人在外务工。”镇长周奕告诉记者,尽管漂泊在外,老家村头始终是游子们抹不去的乡愁记忆,始终是他们最深的牵挂。村头镇结合实际情况,着力打造乡愁文化。

  日前,集镇上的墙绘作品已初步成型,原来单一的白色墙面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生动水墨画,层层叠叠的荷花,漫山遍野的竹海,满树的枇杷和柿子……村民们纷纷驻足,任由思绪飘回童年。

  据了解,这些墙绘皆出自村头镇乡贤画家江日耀之手。江日耀是土生土长的村头镇兴旺村人,是一位有着较强绘画功底,又对村庄历史有所考究的热心村民。他以根植于村头风景、民俗的文化特色元素,以荷花、梅花、竹子等植物为表现主体,立足果香小镇,结合本土的、传统的特色农产品如枇杷、柿子,采用水墨写意手法绘制,不仅柔化生硬的建筑外立面,使得建筑与周边的环境相和谐,唤起本地居民的情感共鸣,找到自我认同和文化自信,成为一个乡村的鲜明符号和独特形象,形成特有的乡村微景观。

  此外,在集镇外立面改造中,使用偏黄色系的暖色调,给人一种温馨的家的感觉;在景观节点打造过程中,也主要使用本土的材料,如在入村口的景观节点中,用本地特有的爿石堆砌了一堵墙,让在外的游子一回到家乡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源:新蓝网   作者:杨丹萍 张梦芸 黄怡乔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