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

2018年9月3日 22:49

  近日的一天傍晚,笔者在县城江滨路上散步时,偶尔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位中年女士正在遛狗,正巧小狗在路边拉了一小堆粪便,只见这位女士从口袋里取出几张卫生纸,然后弯下腰用卫生纸将粪便卷起后扔进了不远处的垃圾桶,这位女士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举动,却让人过目难忘,觉得这位遛狗的女士那种讲究卫生,自觉维护市容市貌的细微之举值得赞点!

  然而现实生活中,像这种能够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市容环境的文明市民却不是很多,比如我们经常可以在城市街头或城市广场等地看到,一些市民遛狗时,狗狗的粪便任其随处乱拉,主人却当作没看见似的;又比如,有时候你在大街上走着走着,迎面或身边走过的行人一口痰吐在了干净的大街上,而随地吐痰的人似乎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更不会感得脸红;还有,明明知道斑马线前要礼让行人,可一些司机为了赶时间或缺少最基本的交通安全意识,明明看到前方有行人从斑马线上经过,却丝毫没有减速停下来礼让行人的意思;每天傍晚县城江滨路游步道上散步的人本来就多,可一些人仍很不自觉地将电动车骑上了游步道,骑着电动车在人群中穿梭,险象环生。有时候在一些公共场所等待办事,本来就人多拥挤心情烦躁,可仍然有一些人在此大声喧哗,根本不顾别人的心里感受。类似的不文明现象还有很多很多。

  笔者认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文明城市需要文明市民。一个城市的文明除了政府重视,部门协作以外,归根结底还要靠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共同来维护。再说,卫生脏乱差、斑马线前不主动礼让行人、电动车毫无顾忌地在游步道人群中穿梭、随地吐痰、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仅会影响市容市貌,也会给广大市民日常出行和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笔者认为,只有上下齐心,像爱护自己的小家那样爱护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甚至爱护城市的每一条街,每一个角落,人人呵护环境,人人爱护家园,人人讲文明,人人讲公德,处处养成文明的好习惯,我们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入手,当文明人,做文明事,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干净又整洁,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美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