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信用旅游”乃商家获胜法宝

2018年8月30日 17:17

  昨天,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信用旅游”正式上线,意味着北京建立起旅游行业企业和导游员公共信用信息“信用档案”。公众可在平台查询相关信息,了解旅游行业企业和导游员的信用状况,选择信用度高的旅行社和导游。(新京报2018年08月29日A8版)

  信用是能够履行诺言而取得的信任,是长期积累的信任和诚信度。美国成功学家罗赛尔?赛奇说:“坚守信用是成功者的最大关键”。因此,讲信用,一诺千金,对于我们旅游行业企业也是发展的基础,成功的保障。

  近年来,我国各地旅游行业企业确存在不少问题,诸如旅游行业企业缺乏诚信经营、存在品质低劣的不合理低价游、少数导游素质差、有的游客未能做到文明旅游等等,而建设信用旅游体系是提升服务品质的有效途径。通过网上搭建“信用旅游档案”,履行诺言,让游客充分了解旅游业商家的信用情况,同时游客可对商家进行信用综合评价,使旅游线路、价位、导游、服务等成为直观的数据,便于游客掌握选择,通过网上信用旅游监管平台,促使旅游企业自觉遵守信用服务,规范经营,提升自身品质。

  政府和旅游监管部门应建立信用奖惩机制,全面落实26部门联合签署的《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严格检查监督旅游企业信用状况,对严重失信的,要给予严厉惩罚,形成威慑力,同时建立健全旅游企业信用评价制度,让其面临“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境界。再是需要建立信用旅游宣传教育机制。加强旅游业精神文明建设,对欺诈、失信行为以及“不合理的低价游”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同时加大对信用旅游企业典型的宣传力度,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在当今旅游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旅游服务信息应透明如镜,提升服务品质的关键就是信用建设,旅游行业企业应首先遵守信用规范、提升服务品质。导游将演化成为游客提供旅游规划、办理手续、旅途讲解、等多元服务的咨询人员,可依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制定提供最优旅行日程。由此,将大大提升游客的旅行体验,以往的滥竽充数之类的旅游企业商家将被迫整改或退出旅游市场。

  由此可见,在今天的市场经济时代,旅游企业商家的信誉问题就是要坚守诚信经营,就像一个良性循环的生物链,这不仅为商家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还会给自身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且给广大游客带来良好印象,并赢得客户美好的赞誉。所以说,履行承诺,坚守“信用旅游”应成为商家在竞争中获胜的法宝。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