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呼唤更多的“草帽干部”

2018年8月30日 17:17

  据7月24日《青海日报》报道,海东市平安区小峡镇三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陈永红同志,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被亲切地称为“草帽书记”。

  “草帽书记”陈永红之所以深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是因他实实在在地带领着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展现出了新时代农村党支部书记忠于党、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我们在为他点赞的同时,也期待涌现出更多更好的“草帽书记”。

  无独有偶,近日下乡,听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说,如今在下乡来的干部队伍当中,很少有那种过去经常看到的头上戴着一顶草帽,骑着一辆自行车下来的干部,现在的干部下乡,一般都是坐着小车子进村的,他们一般到村委会坐上一会,和村干部聊一聊天,问一问村里的情况,然后就会钻进车子重新打道回府了。

  从如今乡村田间地头难觅“草帽干部”的事例不由使笔者联想到,如今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下基层,总感觉和农民兄弟隔着一段距离,缺少一种和农民兄弟打成一片的亲切感,另外一些干部下村,不仅静不下心来,而且还吃不起苦头,比如烈日当空的酷暑天气里,一些干部在太阳底下晒个十来分钟就会觉得吃不消,如何能够和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打成一片。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农村经常能够看到那么一些头戴草帽,骑着自行车下来的党员干部们,他们的模样看上去和农民兄弟没有多大差别,他们一下村就是待上好几天,这些党员干部常常头戴草帽和农民一起深入到田间地头干农活,卷起裤腿和农民一起种地插秧,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们整天和农民兄弟打成一片,看似亲如一家。

  而眼下,却很难看到这样的场景,也许有人会说,如今交通发达,生活条件好了,戴草帽骑自行车下乡的做法已经过时了。可笔者却不这样认为,越是物质生活条件好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千万不能够丢,更何况乡村振兴就是需要有更多不怕吃苦的“草帽干部”经常下乡来,多和广大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多为振兴乡村出谋划策等。让农民兄弟感觉上级干部没有架子,所以才乐意向你靠拢,才会把心里话掏出来,才能一起共谋乡村发展大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