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发动群众让“黑窝点”无藏身之地

2018年8月13日 17:33

  浙江省开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此前查办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的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嫌疑人谢某、钟某近日已被依法逮捕并移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衢州晚报2018年8月11日4版)

  报道称,谢某是钟某的姐夫。钟某是当地葛粉销售大户,他将木薯粉制作假葛粉技术传授给谢某。2016年2月,谢某在开化县池淮镇某村自家民房的车库内,建有45个土灶烘烤房,然后从外地购来大量木薯粉,加工成假葛粉,通过网络渠道批量销往安徽、江苏以及浙江余姚、江山等地。2017年9月,该地下加工点生产大量假冒葛粉成品和半成品,以及大量包装物品被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查获时,5排蜂窝煤土灶上还烘烤着疑似木薯粉,上面盖着肮脏不堪的棉被,高密度的二氧化硫熏得人头晕想吐。

  这是一起地下生产销售假冒葛粉伪劣产品的黑窝点之案,时间长达一年多,可想而知,受其之害的消费者不计其数。

  另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期全国多地警方查获大量无正规生产厂家、无准确生产日期、无质量检测的“三无”保健食品案,这些“三无”保健食品不少以“效果明显”的口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备受追捧,受害者多为老年人,他们轻则失财伤身,重则危及生命。(央广网2018年6月23日消息)

  为何生产销售假冒产品黑窝点和“三无”保健食品等屡禁不止?这无疑是经济利益趋动。地下生产假冒产品黑窝点往往生产工具及工艺简单,利润高,生产偷偷摸摸,十分隐蔽,有的看风转舵“打游击”。虽然公安、工商等执法人员频频出动,也难以灭绝黑窝点。

  对于地下生产假冒产品黑窝点以及“三无”保健食品销售点,必须尽早尽快发现并彻底捣毁,这是净化社会和市场的明智举措。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打赢流血的战争需要敢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因此,我们在坚决打击各类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产品黑窝点的战役中,不妨也发动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充分发挥基层农村群众包括深山老农“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依靠他们密切注视周围地下非法生产加工销售“三无”产品(食品)的新动向,一旦发现无证无照地下生产加工黑窝点,立即举报。只有这样,生产加工假冒产品黑窝点就是上天入地也能找到,而后对黑窝点发现一个捣毁一个,坚决不过夜。

  打击地下黑窝点,还需实行有奖举报,甚至重奖举报者,同时要为举报者保密,给予重点保护。但实际上,除了少数人受利益驱动而大胆举报外,多数群众举报者并非为了奖励而勇于举报。比如有的农民群众为了家庭的安宁和四邻的安全而举报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等,这是一种责任心和使命感,促使他们在关键时刻举起了正义之剑。

  因此,我们在打击地下非法生产假冒产品黑窝点中,应从如何发动群众上多动动脑筋,在提高群众的认识、增强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上多下下功夫,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真正塑造好群众的精神世界和健康人格,只有凝聚民心,才能形成合力。这样,一切地下非法生产假冒产品黑窝点就难以藏身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