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联盟村挖掘畲族文化打造A级景区村庄

2018年8月10日 17:28

  “畲族人习俗找对象要先对歌,结婚时新郎要跪拜的,新娘是不可以下跪的,富人嫁妆送头牛,穷人嫁妆送柴刀、送种子……”8月7日,笔者跟随“组团联村”服务团走进开化县华埠镇联盟村上雷自然村。这是一个少数民族村,畲族传人雷卫平热情招呼我们坐下,并邀请雷卫良、雷卫忠等几位年长的畲族老人一起回忆起畲族人的生活习俗。

  联盟村历史悠久,是千年古村落,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据历史记载,早在吴越国时期(公元980年)以前已有居民生活,旧称廿八都,雷氏祖籍是现在的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里镇苏家坡村。在清朝康熙年间有雷氏五兄弟移居联盟村下雷(旧称状元垅之牌楼底)即,现在的下雷自然村;到了乾隆年间又有雷氏三兄弟移居上雷(旧称瓦窑畈)即,现在的下雷自然村。历经代代繁衍生息,到了二00二年联盟村雷氏人口已发展到56户,289人。因雷氏是畲族属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三分之一以上,2003年7月,经县政府认定命名为少数民族村。

  “这个水酒壶是畲族酒文化的象征,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有几百年的历史,是纯锡制品,看似象茶壶,实际是用来盛酒的,壶底有4个孔,是用来加温的,壶面有多处小孔是加热后的出气孔。”谈起畲族文化,雷卫平和几位长辈,你一言,我一语,说得头头是道。雷卫平小心翼翼地翻开了《雷氏宗谱》说道,畲族习俗宗谱有记载。

  “近年来,联盟村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特色文化公园和特色党建长廊吸引了不少游客,今年又被列入我县A级景区村建设。”村党支部书记陆燕介绍,为了打造A级景区村庄,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村里召集畲族老人座谈,挖掘畲族文化,传习畲族文明。下一步,村里将计划建造全县首个畲族及移民文化展示中心,丰富景区旅游资源。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官跃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