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50位开化根雕工匠脱颖而出 “我有匠心”首届根缘小镇开化根雕邀请赛成功举办

2018年8月9日 17:20

  8月9日上午,我有匠心根缘小镇开化根雕邀请赛展览会在根宫佛国举行。当天共展出50件获奖作品,巧夺天工的根雕技艺吸引了众多游客到场参观。据悉,此次邀请赛于7月份启动,活动期间共收到100余件本土根雕工匠的参赛作品。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大赛评审老师都一兵认为,本次比赛作品内容题材广泛、用材考究、制作精良,选手们也充分发挥了专业的水平,表现出开化根雕之乡的“工匠精神”。

  “枯死的老树,经历了岁月的磨砺,依然站立,它的枯枝上有一片树叶,叶中包裹着一个沉睡的婴儿,柔弱却生机勃勃,生命在不知不觉间传承……”其中,来自华埠镇的民间根雕工匠江舟所创作的作品“枯木逢春”获得此次大赛的特等奖。江舟自幼喜欢美术,2006年开始从事雕刻,他很感谢此次邀请赛给他一个展示的平台,也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用心创作出更多精美的作品。

特等奖获得者

  展览结束后,一行人还前往天宫博物馆举行了颁奖仪式,现场为特等奖、金奖、银奖和铜奖获得者颁奖。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根宫佛国管委会牵头,联合县文旅委、经信局、人力社保局、总工会以及杭州微拍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举办,旨在为开化籍或在开化工作的根雕工匠服务,为大家搭建根艺作品展示的活动平台,打造优秀根艺产品的展示地;同时,通过根艺交流互动,打开一扇通向市场的营销窗口,把优秀的根雕作品推向更广阔的舞台。

颁奖现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