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评论员文章]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二论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2018年8月6日 15:19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作为得益于改革开放而厚积薄发的开化,再次强调“解放思想”,颇具深意,令人警醒,更发人深思。

  开化因改革而兴,因改革得名,过去每一项改革的推进,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解放思想的生动实践。譬如,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国家主体功能区、“多规合一”、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重大机遇,开化一举成为了浙江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主阵地”。金星村、龙门村、下淤村等一大批乡村也都是敢闯敢干敢试,才成就今天蜚声省内外的明星村。可以说,解放思想,是小山城登上国家舞台的制胜法宝。

  “沉舟侧畔千帆过。”昨天解放思想,不等于今天就同样会解放思想。面对新时代的新目标、新要求,我们需要“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来一次全面彻底、触及灵魂的思想再解放、思想大解放、思想真解放。

  解放思想,就是要重点根治当前党员干部思想中阻碍开化加快发展的“沉疴痼疾”。落后习惯、行动迟缓、惯性思维、难题恐惧、营商环境无关、山区自闭这“六种现象”,是全体党员干部刀刃向内,自我剖析出来的短板和问题,长期以来也为人民群众所诟病。虽然这“六种现象”只发生在少数单位、少数人身上,但对全县党员干部也是一个警醒。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任由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

  “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坚持和践行自我革命精神,关键是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决心。唯有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

  沉疴痼疾不除,宏伟蓝图难成。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大学习中真懂真悟真感受,在大讨论中求真求实求共识,在大调研中谋势谋局谋新篇,大整风中见人见事见思想,在大抓落实中提气提劲提能力,进一步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以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推动开化大发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