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40天100%签约 衢江城中村改造啃下“硬骨头”

2018年8月3日 16:14

  近日,走进衢州市衢江区城中村搬迁改造(四期)项目指挥部,最引人注目的是进度图上一面面小红旗。动员、丈量、签约、选房……每一面小红旗代表着一项工作的完成。

  “为了确保工作到组、责任到人,指挥部通过挂图作战的形式,清楚地掌握各组的工作进度和难点,然后倒排工期,让每一位党员干部肩上有压力、心中有数据。项目党建,让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项目推进的工作优势,在城中村改造中掀起了一阵‘红色旋风’。”衢江区城改办主任柴锡根表示。

  衢江区为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推动市区一体化建设,先后启动了卢家、樟树潭、茶埠、沈家4个行政村整体搬迁改造工作,共涉及2620户、6500余人,征收面积约42万平方米。在前三期应迁尽迁后,最后一期沈家村的整体搬迁改造被称为“最难一役”。

  为了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衢江区紧扣衢州市委“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的部署要求,按照“项目专班和党组织同步建、项目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同步配、项目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的项目党建“三同步”原则,整合了全区136名干部组成城改工作专班,建立专班临时党委。临时党委结合沈家村基层治理网格划分,下设3个工作组网格党支部,工作组组长兼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形成了“党委领导、党政一体、合署办公”的工作格局。

  同时,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经验联享、成果联创”的方式,衢江将103名工作组党员和56名沈家村党员按网格划分全部混编入网格支部,在区委组织部选派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下,推行“党员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的“1+N+X”双联模式,每名工作组党员包干联系1至3名农村党员,结合原有“党员联户”制度,联系5至10户家庭,亮出党员身份,织密工作网格,层层压实责任。

  “党员看干部、群众看党员”的示范带动效应,在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红色网格里持续释放。“有事随叫随到,没事多跑多聊”,工作组的党员干部“一户一策”进行攻关。“在大党建统领下,40天100%签约,‘专班+党建、网格+支部、党员+群众’的体系创造了新的‘衢江速度’,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衢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何苏鸣 逄润鹏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