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无会日”里的乡村办公会

2018年8月3日 16:14

  7月31日,星期二,又是“无会日”。

  下午两点半,“组团联村服务团”相关成员再次聚集在衢州衢江区云溪乡清源村会议室。云溪乡党委委员、清源村服务团团长方峰要结合上午的走访,讨论几件要紧事。

  “通过上午做工作,下午能完成拆除的‘一户多宅’有2家,今天能腾空的还有2家。目前已拆了58宗,6000多平方米,但速度还有点慢,全村共有220余宗,要想想办法,加快进度。”村支书徐巨平首先发言,又介绍了祝家、郑村、东头三个自然村的“改村提升”进度和存在的问题。

  赶紧做规划!这是大家讨论得最热烈的一个话题。清源村是个“禁建村”,宅基地资源相当紧缺。前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派的生态指导员姚大虎和区水利局下派的农村指导员何水利,对全村的“一户多宅”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有了规划,能让老百姓看到未来,拆了以后抓紧收储,该批的批,该建的建,思想工作会好做得多。”何水利建议一面向上争取支持,一面与网格员分工继续挨家挨户做工作。

  衢江区下发的组团联村“十个弄清楚”通知中明确要求“弄清楚该村农房管控、一户多宅、全域环境整治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清源村的“一户多宅”整治工作走在云溪乡前列,与组团联村成员调查、动员工作做得深入细致分不开。

  姚大虎翻出手机中的一串“衢云”商标设计图案,向大家征求意见。清源村原是个养猪大村,生猪禁养后,西瓜和甘蔗成了村里的两大主要农副产品,但因分散种植、自主销售,价格与其他村有品牌的同类产品相差甚远。姚大虎请人为村里设计了农副产品商标。“当初12个名字选一个,今天大家要从7个图案里选一个。”他说,下一步要赶紧考虑规模经营,在农贸城设专柜,这样品牌效益才能体现出来。“先让村干部和原有的种植大户带头,村里帮忙做工作,把土地流转起来。”徐巨平当场表态。

  听说要流转土地,搞规模经营,何水利来了精神:“规模经营与经区水利局上报到省里的高效节水喷滴灌试点项目要求相符,土地流转后再建钢架大棚,这就成现代农业了。”

  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几项要紧事都有了着落。方峰手上的那本“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服务工作记录本”也已写得满满当当。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葛志军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