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罗汉松王

2018年8月1日 16:49

  “千年罗汉松王,你见过吗?”7月19日,记者来到衢江区全旺镇官山底村,随村民主任毛雪祥前去探访。

  走进三藏寺自然村(新安江水库移民村)后边一条断壁残垣的夹弄中,一棵郁郁葱葱的罗汉松高耸云天。走近古树,见树体已中空,仍长出绿油油的枝叶。树旁的碑上写着:树龄1046年,高14米,胸径1.05米,冠幅10米见方,2013年被评为“衢州罗汉松王”。

  “在罗汉松的后面曾有一寺庙三藏寺遗址,面积很大,七进间。”住在罗汉松旁的70岁老者余汝庆回忆,寺成栽树,寺毁树存。

  三藏寺原名“净刹”,始建于五代时期。上世纪20年代,近代著名的美术家、音乐家、佛学大师弘一法师曾在此住过。

  “这里曾有两株1000多年树龄的罗汉松,另一株几十年前遭雷劈后枯死。”毛雪祥告诉记者。果然,距离这株千年罗汉松不远处,记者发现已经倒地、亦有合抱粗的一截树桩。

  清人王荣统诗云:“四围青嶂合,一径白云封。门掩乱泉响,花开败彻秾。院荒多长竹,僧老半为农。茶话能留客,阴移古殿松。”毛雪祥告诉记者,诗中提到的“松”就是眼前这株罗汉松,只可惜另一株已经枯败。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吕涵 江玥 吴渭明 文/摄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