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首期电视问政节目播出

2018年7月27日 11:01

  “既然不符合建房资格,为什么镇里还同意审批?”“‘四到场’人员到场了,但到了之后干了什么?为什么违建还在继续?”一段段视频曝光之后,一边是主持人刨根究底的“质问”,一边是被问政嘉宾直面问题的紧张回应,现场充斥着严肃、较真的气氛。

  7月23日晚上8点,龙游县首期电视问政栏目《问政时刻——请龙游人民阅卷》在当地电视台播出。该栏目是在衢州市全面开展大整风“十大行动”背景下推出的一档问政节目,每月一期,根据不同的主题对话相关负责人,重点聚焦“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等内容,尤其是与区域明珠型城市建设不和谐的现象以及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予以曝光、剖析和点评。

  首期问政栏目聚焦“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这一主题,直击农房审批、“四到场”制度、“一户多宅”等方面存在的种种顽疾。龙游县国土、规划、龙洲、东华、湖镇、小南海、横山、塔石等涉及本期问政的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坐上被问政台,接受“两委员一代表”、评议代表及媒体代表的现场“拍砖”。另外,还有200余名观众对被问政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

  暗访短片揭短亮丑、现场提问步步紧逼。一开始,10位被问政嘉宾都是正襟危坐,表情平静。但暗访短片一播放,台下观众情绪渐渐表现在脸上,而台上的相关负责人则显得越来越严肃紧张。

  “基层干部对政策不熟悉,特别是对农房审批的政策不理解,暴露出了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四到场’制度如果是走形式,那还要制度干什么?”“既然是‘一户多宅’,那么到底什么时候可以拆除到位?”浙江资深媒体人、著名评论员舒中胜,市“三改一拆”办主任助理高小华作为点评嘉宾来到现场,对曝光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对被问政嘉宾模棱两可的回答进行了犀利追问。

  “这样的节目对我们干部肯定是一个非常大的触动。”“我们政府部门能够直面问题,直面矛盾,敢于自我揭短,能提升政府工作效能。”节目播出后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求张锋 姚菲 张微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