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是试点的试点 衢州开化“文明传习”做真功

2018年7月27日 11:01

  7月20日,记者在开化县采访已开展了三个月的新时代文明传习试点工作时获悉,该县在当初未争取到我省首批试点县名额的情况下,仍坚持做好自己的“试点”工作,且做出经验、做出模式。

  “今年3月中旬,我们获悉全省要选两个县作为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县,感觉这项工作必须要做,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开化县文明办主任胡亮介绍,在积极向上争取试点的同时,该县同步开展试点工作的各项筹备计划。

  然而,事与愿违,试点花落别家。“感到稍许遗憾的同时,我们没有丝毫停止试点筹备工作的犹豫。”胡亮说,“在没有了作为试点县拥有专业指导支持的前提下,我们硬是自己摸索出了一套操作版,并于4月25日全面启动这项工作。启动会上,县委主要领导明确表示,这项工作开化必须干,迟干不如早干,尽管不是试点,但要下定决心,干出大名堂。”

  “回想起来,这不是试点的试点,倒反而更能激发人的激情与斗志。”胡亮笑着说,开化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按照“文明传习,精神加油,人文关怀”的定位,通过聚合资源、细分受众、互动传习,很快因地制宜地创出了“礼遇金星”“姚家发布”“以礼治村”等一批成功经验,得到上级肯定、百姓欢迎。

  在华埠镇金星村余香阁农家乐。主人余英所使用的“欢迎光临”“留意台阶”“您先请”等细致用语让我们吃了一惊。而参观了客房后,其星级酒店般专业的布置更让我们惊讶异常。余英告诉我们,“这些都是村文明传习站请来东方大酒店的专家,对我们进行培训的结果。”

  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介绍,该村有近20家民宿和农家乐,通过“礼遇金星”的文明传习,在东方大酒店、开化农商银行、农办、文旅等专业团队的组团服务指导下,村民素质有了大幅提升,对该村民宿经济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且深远。

  在音坑乡姚家村,我们则看到了另一幅别样的文明传习画面。村妇联主席姚芝香站在村文化礼堂舞台上进行第八期“姚家发布”,讲的是本地方言,台下坐着几十位村民。“您听得懂吗?她讲些什么?”“听得懂,讲的是国家和县里的一些大事,还叫我们不要上微信诈骗的当。”村民吴美丹说。

  “当初,我们选了6个乡镇26个村做试点。”开化县委主要领导介绍,很快这项工作就要在全县铺开,力争把开化打造成全省“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点,为乡村振兴提供文明新动能和软实力。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杨林涛 吴莉莉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