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央视聚焦“八八战略”在开化的生动实践

2018年7月19日 17:22

  7月18日19:00,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第二集《“八八战略”15年解码浙江优势》,重点讲述“八八战略”在开化的生动实践。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两个关键问题,为浙江量身打造了引领发展的“八八战略”,其中一条——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对于开化发展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两次到开化考察调研、指导工作,并对开化提出了“一定要把钱江源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一叶一枝总关情。15年来,开化的发展变化,开化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归根结底来自于“八八战略”的指引,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如今生态产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开化的支柱产业之一。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华埠镇金星村,一幢幢粉墙黛瓦浙派民居,宛如一幅素雅迷人的山水画。改造提升后的村庄,村民们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人文历史,搞起了旅游经济,新业态不断涌入。

  7月8日,在“八八战略”实施15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学习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现在金星村人均纯收入比十年前翻了几番,成了全新的浙派风格民居村,游客来了可游、可吃、可住。”他说,下一步,金星村将继续依托绿水青山,做好绿色发展文章,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让更多村民尝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齐溪镇里秧田村是钱江源头第一村。全村111户,现在还有28户办起了农家乐,发展了340余张床位。“好山好水好生态是钱江源独天得厚的优势,没想到,这也能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村党支部书记张树林说,这还得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那次走访说起。

  “钱江源是浙江省的重要生态屏障,在生态省建设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必须保护好这一方山水。”2003年7月24日至2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开化考察,并赴齐溪镇里秧田村对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实地调研。生态资源是里秧田的最大财富,在总书记点赞的这片好山好水上,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红利,随着游客人数的增多,去年全村人均增收近四千元。

  凭借独特的生态资源,今年1至6月份,全县总旅游人次同比增长16.83%,总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7.11%。其中,国内游客同比增长16.85%;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7.12%。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