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组团联村服务队倾力参与农村建房及风貌提升服务管理

2018年7月19日 17:19

  “老余,你这个附属用房也属于违法建设,我们要拍照登记上报了。”7月17日是又一个“周二无会日”,为积极投身农村建房及风貌提升服务管理工作,村头镇组织19个村的100余名组团联村服务人员,开展入户走访调查等工作,对全镇“一户多宅”情况进行再摸底、再排查。

  在前村头村, “组团联村”团队成员联合镇农房管控工作专班、小城镇专班工作小组人员,认真排查着每一户村民的住宅及附属用房。经过现场踏勘后,村民余陆林家的附房问题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他家这间附房原来是一个酿酒坊,位于道路主干道,有碍观瞻,我们建议户主在两个星期内拆除,并整改到位。由于该农户长期在外务工,工作人员只能电话告知户主,刚开始,他还有抵触情绪,不愿整改,但经过村干部多次电话沟通,该户主已于7月16日回到了村中。”听了余陆林家“一户多宅”的情况后,“组团联村”团队立即与余沟通,向其解读相关政策,并帮助测算相应补偿,该户主最终同意第二天拆除自家附房。

  就在前村头村进行“一户多宅”整治的时候,青山村、兴旺村、礼田村等村庄也在全力进行着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政策解读、底数摸排及拆除工作。

  “近几年,村头镇十分注重高效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2016年拆除‘一户多宅’88宗,占地面积13021平方米; 2017年拆除‘一户多宅’37宗,占地面积6199平方米。”村头镇镇长周奕相告,今年全县“一户多宅”摸排任务下达后,该镇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截至目前全镇已拆除主房15宗,附房36宗,面积约5300平方米。这段时间在原来摸排的基础上,利用周二无会日时间进一步认定,分清合法、违法情况,村头镇已经定制了“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会对所有“一户多宅”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做到“三必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张梦芸 余春宝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