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面对面“把脉问诊” 助力水电站绿色发展

2018年7月19日 17:19

  为规范和确保水电站废机油的产生和处置,实现绿色发展,7月17日上午,县水利局和环保局一行来到位于池淮溪上游的一家水电站,对电站机组运行渗漏的机油及机组检修产生的废机油的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环节开展“诊断式”排查,并现场开出“诊单”。

  “你们看,这发电机存在轻微的渗油现象,油一滴一滴地往下掉,要抓紧加设围堰、废油污收集池,并随时将收集池里的废机油装入专用贮存桶,以防止机械运转或维修设备时不慎渗漏的废机油滴落到地面,因冲洗地面而流入河里,造成水体污染。”

  排查过程中,问题一个个被指出,整改建议也一一相对应地列出,水电站值班人员认真听仔细记,并不时地询问请教。

  废机油贮存室怎么建?建多大?建在哪?环保局工作人员一边帮忙在现场寻找合适的废机油贮存室建造地,一边给予耐心的解答,“废机油贮存室要单独建设,要防渗、防雨淋、封闭式,根据水电站废机油产生量情况,一般占地面积3到5平方米为宜,还要设置危险废物标志标识等广告牌,专人负责,有台帐,有制度,最后交由相应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在查看了水电站的危险废物管理记录台账后,环保局工作人员再次叮嘱水电站值班人员要按时、详细、准确记录各环节危险废物相关数据,并保留好台帐备查。

  据悉,县水利局、环保局在此次“大整风”自查自纠中发现,水电站生产过程中废机油管理不够规范。为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发挥水电站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的作用,县水利局、环保局联合行动,部署开展全县水电站废机油管理问题专项整治。

  “接下来我们将对全县62家水电站废机油是否规范化管理进行地毯式排查。”县水电管理站站长毛章恒告诉记者,结合各个水电站实际,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8月底前完成“一站一策”整改方案,9月底完成示范点建设,11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任务。为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县水电管理站站长毛章恒还与62家水电站负责人签订了水电站固体废物处置责任书。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徐张凯 赖承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