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微景观成就大整治

2018年7月19日 17:19

  7月19日,在杨林镇东坑口村,随处可见闲置的猪食槽种上花草作为点缀,拆老房子剩下的石条铺成乡村小路,废弃的木水桶再利用成为公园里充满艺术气息的垃圾桶……乡村闲置的“边角料”经过改造后,化身颇具内涵的景致。“这是村里以周边民居、地理、功能相结合,充分利用旧物料、闲置物件等进行创作。”杨林镇东坑口村村干部向记者介绍,现在村民一出门,就可以有好的休闲去处,不用再走上十几分钟的路去逛公园。

  据杨林镇镇干部介绍,欣赏微景观带来了更多的邻里交流,村民之间的关系慢慢地变得更加和谐,逐步改善了乡村氛围。同时,通过引导村民将自家房前屋后闲置地块、门前庭院“微景点化”,紧扣绿色、生态、可持续主线,把老百姓身边的小微景观变成富有本地文化内涵的乡村旅游资源,为全域旅游提供了支撑。仅今年上半年,杨林镇东坑口村就接待了外来游客1500人次。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如何“综合性”全面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使小城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镇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整治资金短缺又如何破解这一难点?建大公园,成本高,乡镇财政难以承受,而且大公园对于人口不多的村子来说利用率并不高。开化大胆尝试,大胆突破,挖掘出一大批大能量,原生态、乡土味、有创意的做法,充分利用乡村微景观建设,开启了小城镇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性模式,为小城镇环境的综合提升带来了新活动。

  “打造微景观,覆盖面更广,利用率更高,不仅可以把村里边边角角小地块全部利用起来,而且可以惠及更多村民,以小成本做出大效果。”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将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通过建设乡村微景观,打造出一批环保舒适、返璞归真的小空间,将小镇特色、民俗文化、环保元素融入到景观环境中,使小镇文化气息和艺术美感融为一体的乡村风情愈发浓郁,“为乡村增添一处风景,诠释一份情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何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