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拆后复垦美家园 菖蒲村“一户多宅”整治扮美乡村花园

2018年7月19日 17:19

  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林山乡菖蒲村林公山自然村看见,村干部正有序地指挥着挖机平整作业,工人正忙着浇筑水沟。“村里打算将这平整出来的12余亩土地作为种植业的项目,我们计划以村民用土地形式入股,争取通过改革谋出一条促农增收的新路子。看着工人们整修渠系、平整土地一番忙碌的景象,菖蒲村村支书江旭升乐呵呵地说道。

  “以前这一块有10多栋危旧土房,它们不仅破坏了村庄整体形象,而且这些房子也大多属于是一户多宅范畴。”江旭升向记者介绍,为加快“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的进度,村两委干部分成两组,白天和黑夜不停歇做农户的工作,仅72小时内就完成入户调查、协议签订、物品搬离,一个多星期就将这里的房屋全部拆除,拼出了开化“一户多宅”整治的林山速度,也为菖蒲村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菖蒲村是林山乡“一户多宅”重点整治村庄。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振兴乡村,响应县里“一户多宅”整治的号召,菖蒲村把整治农村“一户两宅”作为重要抓手,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摸清底数,入户深入开展宣传,倾听民意,做细工作,为推进“一户多宅”拆除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为确保“一户多宅”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乡村两级干部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做到“三个不”,即晴天不行雨天去、白天不行晚上去、实在不行就天天去。

  “全县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我们就立即对村里的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江旭升介绍,发现问题后及时深入农户,与村民交流沟通,加上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响应,营造了“一户多宅”整治良好的拆违氛围。菖蒲村老党员姚兴元家的房子属于这次“一户多宅”拆除范畴,得知自己房子马上要拆除,他二话不说主动配合。他说:“在农村,老人都有自留房子的习俗,但是自己曾是村干部,只有自己带头把房子先拆了才能服众。”

  “整治‘一户多宅’,最终的目的就是让百姓受益。”江旭升相告,为进一步推进建设用地复垦,村里通过一户多宅专项整治、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下山脱贫等工作为抓手,全面启动了摸排和拆除工作,彻底清除村庄的“破落”建筑,从而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节约土地资源,腾出发展空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