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柯城美丽庭院建设让好景长驻

2018年7月17日 16:54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柯城区石梁镇中央方村的一处美丽庭院,感觉眼前一亮。满目的绿意盎然扑面而来,小小庭院内蔬菜瓜果、荷花小景应有尽有,好一个“花样农家、果香庭院”。

  再定睛一看,用来种植这些花草的器具也是“五花八门”,酒坛子用来养荷花,映衬出戏水“荷趣”;废弃轮胎涂上五彩的颜色,用来种雏菊;洗衣液的塑料瓶镂空了种上小兰花,吊在竹竿上;连破水缸也放上石头,做个假山,被当做多肉的“栖息之地”……

  “这些都是自己家里旧东西改造的,有的我就‘破罐子破摔’,干脆把它们打碎重新利用。”农家小院的主人笑着说,他把取之无用、扔了可惜的“废物”搬出来,裂了缝的酒缸、破了口的坛子、罐子、废弃的轮胎等都在这里得到了“重生”,组合装扮,种上花草,竟然也立马充满了“艺术范”,令农家小院成为让人耳目一新的绿化小品。

  推门见绿、抬头赏景、低闻果香……今年3月以来,柯城区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全区近50个部门(单位)纷纷参与到美丽庭院建设行动中,积极与结对庭院农户沟通,进行设计规划,按照净化、序化、绿化、美化、德化“五化”标准对庭院进行施工改造。结合“两溪三线”美丽精品村创建工作,今年美丽庭院建设的重点放在了石梁镇、万田乡、九华乡等3个乡镇的6个村。具体实施中,各种各样的创意层出不穷,使一个个原本杂乱的农家小院华丽转身为各具特色的“私家花园”。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梅花香自苦寒来”……除了花草树木、小溪流水,各庭院在布置上还极富乡土韵味和文化内涵,注重挖掘“有礼”等文化内涵,书法、绘画、雕刻等不同艺术形式展示其中,好家风贯穿始终,处处彰显着小院主人追求宁静、不畏艰苦、坚持奋斗的强韧品格,同时作为乡风文明宣传的阵地,以庭院美促乡风美。

  据悉,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是柯城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已有近100个庭院完成改造,柯城区通过最美庭院PK赛,不断刷新庭院最美瞬间,晒出农家新风尚。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陈岚 汪娟 刘慧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