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革命老区行 音坑乡:传承不变的红色初衷 用青山绿水润泽乡村

2018年7月17日 16:44

  “环境优美、水源足、水质优,既能享受竞技的乐趣又能感受大自然的无穷魅力……”7月12日下午,记者一行沿着音坑乡城畈村蜿蜒曲折的山间小道,来到了叶坑自然村,只见远处群山环抱,近处溪水潺潺,安逸静谧的小村庄让这个夏日褪去了几分炎热。

  山塘下、溪流边,三个大鱼池纵向排列着,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里正是闻名遐迩的浙江瑶源国际垂钓中心,去年年初正式在城畈村叶坑自然村落户。该项目规划占地50余亩,将建成垂钓竞技场、清水鱼养殖场、渔文化博物馆、渔文化休闲运动乐园等,目前垂钓竞技场已建设完成。自今年6月3日正式营业以来,该竞技场已成功举办了三场省级以上的钓鱼比赛,湖南卫视、浙江电视、相关体育频道及媒体先后多次报道比赛实况。

叶坑自然村

  “叶坑自然村三面环山,只有东面一条村道进出,地理位置十分险要,森林植被优良、水资源丰富。在国内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是红军物资采购点之一和作战转移重要路线。”今年86岁高龄的老党员程樟土介绍,1936年7月初,中共皖浙赣省委书记关英率领红军独立团攻克开化县城后,押着俘虏、挑着战利品,出县城,经萧山岭、对门、后畈(叶坑)、张村、茅岗,翻山越岭,到达西畈红军宿营地。据程老回忆,1935年与1936年间,红军在叶坑山上的一座山棚建立了物资采购点,“山里人”成为红军西畈营地的物资采购和输送员,也成为地下交通员。

城畈村

  80余年匆匆而过,城畈村这个曾被红色浸润过的村庄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却始终保留着当年“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近年来,该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果蔬经济,目前已种植葡萄120余亩,大棚蔬菜40余亩等。该村村支书张启林介绍,去年八月,该村还向省财政厅申报绿色果蔬服务基地,获得2018年度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146万元,将大规模用于金陵黄露、霞脆、金霞油蟠桃等桃树种植。项目建成,一方面解决了村庄剩余劳动力,另一方面将推动生态农业旅游化发展,实现山区老区村农民增收致富。

  随着浙江瑶源国际垂钓中心的落户和城畈村果蔬经济的快速发展,体育休闲产业和乡村旅游联动。这里,将成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开化全域旅游的又一大亮点。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赖承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