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晓岚

2018年7月16日 19:12

  孟夏清晨,湿润的空气伴有植物的清香味从车窗飘进来。特地起早赴杭赶上班,过芹江桥就看见前方高速入口的山间晨雾缭绕,景色迷人,随即拿起手机咔嚓一张,准备在朋友圈显摆一下。

  杭新景高速是去年开通的,穿梭于浙西山区,这里高山林密,峡谷沟壑纵横。两旁的山势陡峭高耸,有奇,秀,峻,险著称。千奇百态的山体上植被茂盛,有整齐的杉树,古朴苍劲的松林,还有颜色幽深的乔木林看上去像原始森林。最有看点的是大片的毛竹林,粗壮挺拔,风雅优姿。沿途隧道很多重重叠叠。路边不时有“注意野生动物”字样的路牌提醒……

  每次经过时因季节气温的变化都有不一样的景色,给人视觉上的享受。前几天连续阴雨,虽然降了温但闷得不通透。今早好了凉风习习,天上那层厚厚的灰暗色的云散了,虽然没朗晴但很亮,能见度很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色的晨雾在半山腰升腾缠绕,白的很纯很浓,像条扭扭曲曲的腰带把上半山和下半山隔开显得有颜色层次,从下往上看从绿到青到灰黛至顶端朦胧大意,山天一色。像一幅水墨丹青“晓岚图”。顿时精神振奋,刚才还因为起早,睡眼惺忪哈欠连连,这下被彻底赶跑了。灵巧柔绵的雾气的分布很随意自然,这里一团那里一簇,这边像片状那边像圆球,时儿翻滚,时儿平涌,时儿袅袅上升,时儿又缓缓降落,在绿树青山间随意游逸。说随意又像是特意点缀,像天女散花,娇柔四溢,百媚横生。任意一处截图都美得你惊叹不已。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里暗暗吐槽,庆幸今天运气真好碰上这难得一遇的“人间仙境”!也许是特定的气温条件所至,今天的雾很纯很白,白得如紫烟又像云朵,莺莺袅袅,随意驻足。有个性每一团都是独立的。姿态各异有凌空悬挂有慵懒附依。使黛青的山峦比平时多了一抹色彩,一份仙气与灵气。从单纯变得丰富。由柔美到刚毅,睿智。刚柔相济有骨有肉仿佛血脉在博动……

  今天的好处是移动观雾景,时速100码的流动前进正适合远望近观。远眺大画面大格局,雄浑壮美大气磅礴!近观车窗两侧随着山形的变化雾景也在不断的变化,如行云流水。一会平地升起一股“炊烟”很浓很强劲,疑是农舍烟囱喷出,疑惑间早巳远离。跳望远处,有“云朵”浮在山崖舒卷无常,壮观时乍看像千帆竞技,转瞬变万马奔腾……快而均速向前移动从这个山岔到另个山峰只需眨眼功夫,但每处的景致都各不相同让人目不暇接。一幅幅如诗如画的雾景图,在走马观花间迅速启动“相机”连拍功能一一摄录下来,存于脑海。

  我最爱开这段路了,每次经过都被两旁雄伟自然山势和景色所震憾。激动之余不由自主地脱口朗颂王義之《兰亭序》片段:“此地有崇山峻领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天朗气清时能见度极高,能看清远峰,峻岭连绵起伏延伸。我喜欢看杉树的黛青,松树的伟岸,但我最喜欢的是这里的大片的竹林,此处的竹林长在高山险崖,比起长在平缓地带明显风格迥异。与四周深青色的植物相比她苍翠欲滴特别显眼。风过时微微摆动一浪一浪甚是好看,正是修竹的修韵,即修长好看的样子吧。而眼前这修竹林中崭露头角是今年刚长的新竹,颜色呈乳嫩绿,叶子尖细窄小,细枝丫节中还有嫩黄色笋皮包着,有朝气一个劲地往上窜,明显高出老竹子一头。在娇雾的衬托下显得很“妖“,像一群风姿绰约的少女在翩翩起舞!不由萌生几句赞美之词,便是:“十分优美,百般柔情,千姿百态,万种风情!”

  此情此景好生感慨,山川之美,底蕴十足,乃政通人和,国强民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联顺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