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常山为村监会履职编“教科书”

2018年7月12日 17:32

  “这本册子太实用太贴心了。”日前,在衢州常山县白石镇召开的村务监督例会上,白石村新任村监会主任洪金松拿出《白石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手册上的流程图,让我这个新手快速进入了监督角色。”

  原来,在对村办公楼装修工程监督过程中,洪金松按照手册上《工程项目监督流程图》的指引,对工程标前、标中、标后进行监督检查,一下子发现了两个程序上不规范的问题,及时提醒村两委予以整改,抓早抓小抓预防,有效避免了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今年以来,常山县在白石镇开展村监会规范化建设试点。在试点中,白石镇针对实践中遇到的村监会成员能力不足、重点不明,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按照内容简化、流程图化、记录留痕的要求,出台了《白石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以进一步强化对村监会工作的指导和考评,切实发挥村监会“身边的监督”作用,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

  《工作手册》最大的亮点是将2500字的监督重点,简化成了5张流程图(即村务决策监督流程图、村级财产监督流程图、工程项目监督流程图、惠农政策监督流程图、三务公开监督流程图),每个流程图标明问题表现、监督重点、监督要求、如何整改等明细。通过这种“程序化”的操作规程,村监会成员按图索骥便可查找发现问题。

  “以前村会计要我签字时,因为不懂财务,看支书主任签了,自己也就签字。《工作手册》出台后,村务监督变得有章可循,我也迅速掌握了村务监督的基本业务。现在来找我签字,我都会按手册上的要求进行比照。”新塘岭村村监会主任周龑说。

  《工作手册》还印制有4张监督记录表,作为对村监会成员的考评依据。

  “村监会必须清晰掌握‘监督什么、如何监督’,村务监督才能更好地落实。”白石镇纪委书记樊承剑表示,通过《工作手册》的“五图四表”,进一步规范了村监会履职行为。

  截至目前,白石镇纪委通过村监会发现各类问题13个,下发《重点问题交办单》4份,提醒谈话2人,问责1人,党纪处分1人。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双燕 郑雪根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