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党员+老娘舅”瘫痪小区变文明小区

2018年7月12日 16:59

  7月11日,笔者走进华埠镇银泰小区,只见道路干净整洁,绿化有序,整个小区充满着和谐的氛围。

  银泰小区位于美丽的华埠彩虹桥畔,有业主278户。可谁能想到这样干净美丽的小区,在两年前还是一个“瘫痪”小区。2015年,因物业费收不上来,物业公司被迫关停,小区瘫痪,无人管理,垃圾乱扔,臭气熏天。业主纷纷赶到东岸社区反映情况。群众利益无小事。2016年,东岸社区为民所急,深入小区了解情况后成立了小区业主委员会,其中,有3名党员和一名老娘舅被选为业主委员会委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党员在就不能让小区瘫痪。”东岸社区主任汪晓华介绍,75岁的老党员周肖山会同吴礼平、周志文两名党员,主动挑起了义务管理小区的责任,每个月碰头两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经过调查,发现物业费收不上来的原因是收费不切实际。原来银泰小区的物业管理费是按每月每平方米0.35元收取的,经过意见征求,改为120平方米以上,按每年每套450元、120平方米以下按每年每套350元收取,减轻了业主的负担。同时,落实门卫和保洁人员卫生包干责任制,小区卫生状况有了明显的提升。业主纷纷表示,现在小区干干净净,不交物业费都不好意思了,因此,原来不愿交费的业主现在都主动上交。2017年,小区物业费收交率达98%。

  周肖山不但是一名党员,也是东岸社区的钱江源老娘舅,是邻里纠纷调处的能手。前不久,小区里有2户因漏水问题发生矛盾,本来他们打算到居委会去调解,周肖山发现后,主动帮忙,成功化解,邻里和好如初。据了解,去年以来,小区共调处矛盾和纠纷有7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去年,银泰小区被评为县级文明小区。

  “下一步,社区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小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文明小区、平安小区、和谐小区。”汪晓华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汪晓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