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江小伙子返乡养“虾兵蟹将”

2018年7月6日 16:32

  7月2日清晨,天刚蒙蒙亮,衢江区全旺镇尹家村蟹之堡家庭农场业主叶炜鑫和往常一样,已开始他的工作——收龙虾。水塘里有不少水草和螺蛳。只见他蹲在一块木板“小船”上,把网笼里小龙虾倒进塑料箱,一只只又肥又大的小龙虾蹦跳着,充满生机。

  30岁的叶炜鑫是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人,16岁初中毕业后就去江苏等地打工,后来做过厨师。一心想回乡创业的他,于2013年回到衢州,到一家发展较好的农场上班,从跑销售到学管理,积累了一定经验。2015年,他鼓起勇气开始自己创业。由于他做过厨师,也作了市场调查,看到养蟹的商机,就承包了80多亩水塘养殖大闸蟹。发现市场上小龙虾供不应求,今年,他开始虾蟹套养。

  勤劳的叶炜鑫自己烧饭洗衣,洗好的衣服就晾晒在田野里

  从他晒得黝黑的脸上,可以知道他创业的艰辛。叶炜鑫告诉我们,以前帮人家,什么都不愁;现在自己创业,样样都要精打细算。为了学习养虾蟹知识,他买来书籍,上网查资料,又加入一个养蟹微信群,四处咨询。为了掌握技术,他把每个步骤都一一记下,水质一定要管理好,每天的天气风向都要关注,虾蟹定时喂食……为了控制水质,他没少费心思,每天清理水草,水塘定期消毒。为了节约开支,什么都自己干,一个人吃睡都在农场的简易小房里。

  叶炜鑫的时间几乎都花在了水塘里,虽然辛苦,但他觉得很值。虽然有压力,但也很有成就感。由于“五水共治”水质好,他的小龙虾又大肉又多,都销往杭州、上海,加上最近的足球世界杯,喝啤酒、吃龙虾成了绝配,他的小龙虾供不应求。创业让他初尝甜头,他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明年要扩大养殖面积,推出新项目虾稻共养,把农场打造成农旅结合的好去处。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鲍卫东 龙黎明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