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华埠:一座令人向往的生态美城

2018年7月5日 17:32

   编者按: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200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为加快中心镇转型发展,怀着“让农民在家门口过上城市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望,2010年底起省委、省政府分别在省级中心镇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择优选择集聚辐射能力作用的特大镇和县城创新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加速新型城市化,至今已开展3轮,在全省布局了69个试点,它们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富饶的浙江大地。

  小城市培育试点以三轮的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体制创新为核心,以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功能集成、资源集约为手段,以建设“有大城市的功能设施和现代气息、大自然的田园风光和生态环境、大幅度的要素集聚和高效利用、大批量的农民转移和稳定致富、大力度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的现代化特色小城市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浙江时代特征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8年来,通过强镇扩权、补全功能、提升管理,一个个“特大镇”因赋权活能而蝶变成“小城市”,通过繁荣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制度,一个个“农民”洗脚上岸变身为“市民”。小城市培育试点改变了浙江城多镇少、城镇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构建了城乡发展新格局;破解了浙江人多地少、要素不足的制约,建立了要素集约利用新机制;解决了浙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匹配的矛盾,探索了政府职能转变新模式。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宣传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为小城市培育增添正能量。特别推出“践行八八战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小城故事系列宣传报道,锚定小城市,笔墨大繁华。

320.jpg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三桥卧波达皖赣,九溪汇流通钱塘”,被称为“钱江源头第一埠”的华埠镇地处“好地方”开化的南大门,是始建于唐朝末年的千年古镇。

  2014年,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华埠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了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经济生态、宜居宜业新城的生态小城市发展模式,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培育树立典范。

  如今走在华埠,放眼望去,县城内一间间店面充满生气,批发、零售等产品琳琅满目;游乐场、公园、电影院等休闲场所一应俱全,欢声笑语不时飘入耳畔;金星村、花牵谷等景区跳着生态之舞恣意奔放,在山水之间星火燎原……数据显示,2017年华埠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7%;同时,全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88亿元,财政总收入4.16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

县城夜景·芹阳 余志明.jpg

  建设“四美”城乡

  初夏的凉风轻拂,秀美山水静静地将华埠环抱。老华埠人方争游和周秋福一边欣赏小城的静美,一边讲述着华埠的变革与欣荣。

  据他们介绍,自从被纳入新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范围以来,华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造后的老城区横街,两侧是明清风格的徽派建筑,一间间的店铺有卖鞋子的、卖时尚衣裤的,俨然是大城市里的街市。橙山公园变美了,到这里锻炼的市民越来越多。农贸市场里,原先乱搭乱建的简易棚全部被拆除,占道经营没有了,街道变宽了,一切井然有序。

南湖夜色 段刚强.jpg

  “‘美丽县城’一直在建设中。”周秋福表示,仅2017年,小桥头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全面启动,入户调查阶段基本完成,岙滩和大鹏坞地块、芹阳新区建设有序推进,凤凰塔正式对外开放,荷花广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项目完工,桐乡山海协作产业园公共文化广场项目开工,金溪画廊绿道贯通45公里,获评“浙江最美绿道”……

  “美丽乡村”也开始彰显魅力。据了解,2017年,华埠建成5条乡村风景线和1条最美马拉松赛道,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镇4个,省A级景区村庄100个,打造特色精品乡村9个、特色农趣庭院示范户1200户,成为了农村新风景。

IMG_9717.jpg

  美丽产业兴起

  环境更美的华埠,始终不忘生态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等生态经济花开遍地。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青山下、绿水边,金星村的一幢幢粉墙黛瓦浙派民居,宛如一幅素雅迷人的山水画。改造提升后的村庄,不断有新鲜的面孔、业态涌入,村民们思维活跃,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人文历史、产业特点,搞起了旅游经济。

  做好“民宿”文章,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引领百姓致富增收,发展生态是华埠镇的重头戏。三年多来,华埠镇创建了金星村省3A级村庄和溪东村、大郡村省2A级景区村庄,新增新青阳、昌谷、华东、下溪等4个省A级景区村庄。

程竣 古镇雨夜.jpg

  生态农业也在加速发展。通过壮大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地区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特色品牌。2017年,创建培育特色种植户23户;完成粮食功能区建设1392亩,推广各类农作物优良品种1.8万亩,食用菌80万袋。推广“园桶改方桶”中蜂养殖技术,发展养殖户300多户,养殖中蜂近5000箱。

  根据规划,华埠镇还将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打响生态型工业的品牌,万元产值用电、用水、用能、用地等进一步优化,综合能耗持续下降。到2020年,三新材料产业销售收入50亿元,力争达到60亿元;食品医药产业销售收入50亿元,力争达到60亿元。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15个,专利授权数500件以上。 

  特色小镇与小城市齐发展

  在华埠小城市培育的过程中,还有一支重要力量,就是根缘小镇的建设和发展。

  据了解,开化根缘小镇于2015年6月获批省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小镇立足浙江历史经典产业开化根雕的传承和发展,依托开化根宫佛国5A级景区,建设内容以根宫佛国为核心,向四周作适当延伸,优化功能布局、突出区域特色,以根雕文化产业为核心,打造集品根、赏根、寻根、卖根、拜根等功能于一体的根艺之城。

TIM图片20180105151337.jpg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根缘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0亿元,完成五年投资计划的69.65%,实现产值近15亿元,入驻企业298家、集聚中高级以上人才175人、接待游客172.52万人次。小镇还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2017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小镇。

  “华埠镇将小城市培育与根缘小镇建设有机结合,探索产业制造与文旅互融共生,有力推进了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华埠镇副镇长杨伟光表示。现如今,一座在全国乃至世界富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根缘小镇已渐显产业兴旺、人才汇集、游人如织、美丽宜居态势,为当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小城市培育发挥着积极作用。

  钱江源头,一座生态美城已静静绽放,正等您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黄云灵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