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为“拒赴谢师宴”点个赞

2018年7月4日 16:20

  近日,一位今年儿子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家长告诉笔者,前些天高考成绩出来后,儿子考的不错,于是决定邀请儿子的班主任和几位老师好好吃上一顿,没想到当场就被老师们拒绝了。他们说,你儿子考出好成绩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谢师,还不如省下这笔钱为儿子买点学习用品最实惠。

  随着每年中高考的结束,一些学生家长就会开始摆“谢师宴”。而在一些老师看来,好像接受学生家长的宴请,吃“谢师宴”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总是来者不拒,有请必应。这对于有些经济状况比较好的家庭来说,花个几百元上千到饭店里摆桌酒席请餐客还承受得起,可对于那些家庭条件困难,日子本身就十分难过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无形之中又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再说,吃“谢师宴”不仅会丢失教师的威信,也有损学校的形象。作为老师,面对学生家长的邀请,理应婉言谢绝。

  “拒赴谢师宴”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拍手叫好。作为老师应该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为他们想一想,多体谅体谅学生,要知道,学生能够考出个好成绩,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就是最好的谢师。再说,谢师的方式方法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学生和相关老师合个影留个念,或相互赠送一支笔、一本书等价值微小的礼物,这样花钱不多,意义深远,且同样也是谢师,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