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数据跑路,快捷;劝和服务,温情;开化人结婚离婚一站搞定

2018年7月3日 16:44

  “从材料审核、拍照到领证,不到半小时就搞定了,蛮方便。”7月2日,在开化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证的市民朱先生,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利。

  其实,这个过程还可以更快。“如果提前预约,即便遇上扎堆领证的好日子,十分钟也能搞定。”开化婚姻登记处副主任方芳介绍,近年来,该婚姻登记处注重功能区块的高度整合,是全市唯一一家实际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的机关。窗口主动对接当地公安、计生窗口和妇幼保健院、照相馆等单位、企业,实现多窗口协同办理,并就相关工作事项共同商定办事流程及先后顺序,将办事流程进行优化,保障婚姻登记工作的快速高效。

  针对七夕节、“5·20”等扎堆登记的日子,窗口按照预案,提前发函给相关窗口工作人员参与加班、延时服务,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窗口还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与档案局对接,对之前乡镇登记的婚姻登记数据进行共享,减掉了补领结婚证的服务对象跑档案局查档的麻烦。今年上半年顺利完成补证898人次。

  “夫妻之间闹离婚还有‘和事佬’的劝和呢!”婚姻登记处主任蒋先海说。这里开设了婚姻辅导室,社会工作师、律师等职业的公益人士当起“和事佬”。今年上半年,“和事佬们”共接待900多对夫妻婚姻家庭咨询,劝和率达到40%以上。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吴莉莉 汪丽芹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