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夏季临近,安全用电莫大意

2018年6月29日 15:35

  随着夏季高温天气来临,导致发生火灾的危险性也进一步增大,特别随着家庭用电量的增加,防范用电安全事故显得尤为重要。6月29日,记者从县消防大队了解到,2017年,我县因用电不慎而引发的电器火灾事故共23起。

  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介绍,漏电、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和电器线路才化等都有可能引发电器火灾。就如何预防电器火灾事故的发生,他提醒广大市民只要在日常生活多加留意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就可能避免电器火灾的发生:

  1、电视机、冰箱等如果使用时间过长,比如超过了6~7年,应及时更换新产品。在电视机不用时应及时关闭电源,包括电脑等都应关闭电源插座,最好拔下电线插头。

  2、手机充电器、电池等充好电后,应及时取下,避免长时间插在电源插座上。最好不要一边充电一边玩手机,特别是手机过热等应及时关机,等手机温度降下来再使用。避免随意使用杂牌充电器噩耗电池。

  3、防止用电线路老化,如果发现有起火、脱胶等苗头应及时检修更换,没把握的时候请电工帮助检修,在用电线路使用7~8年时应进行全面的检修更换。

  4、严禁乱接乱拉导线,安装线路时,要根据用电设备负荷情况合理选用相应截面的导线。并且,导线与导线之间,导线与建筑构件之间及固定导线用的绝缘子之间应符合规程要求的间距。

  5、定期检查线路熔断器,选用合适的保险丝,不得随意调粗保险丝,更不准用铝线和铜线等代替保险丝。

  6、检查线路上所有连接点是否牢固可靠,要求附近不得存放易燃可燃物品。

  最后,他表示,用电安全问题不容小觑,生活中的细节问题更不容忽略,希望广大市民在炎热夏季纵享清凉的同时,也要兼顾家庭的用电安全问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