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马金镇强化对村文书考核

2018年6月28日 15:48

  6月27日下午,开化县马金镇秧畈村村文书詹志川冒着热浪进村入户,动员村民参保农村合作医疗。“村文书年底要接受党员、村民代表的打分,对我们来说,工作压力比原来大多了,逼着我们要多干实事、好事,不然过不了群众这一关。”

  把监督权、评判权交给党员群众,群众的事情由群众说了算。2017年11月,马金镇新出台村文书考核办法,党员、村民代表评定分达60分(总100分)。年度考核总分低于70分的予以解聘。工资报酬和年度考核得分直接挂钩。今年1月,评定结果出炉,马金镇某村文书因服务群众不到位,党员、村民代表评定仅得20分,综合分仅得50余分,被劝退离职。

  近年来,马金镇持续抓好村文书队伍建设。2011年,开化县行政村规模调整后,马金镇就进行村文书统一招考,把一大批有干劲、高素质的年轻人吸收到了村干部队伍。2014年,马金镇试水村文书单独考核办法,村组织考核占比20%,镇业务考核占比80%。

  “但是效果还不够理想,一面是村主职干部、镇干部私下里抱怨村文书办事不力,一方面又碍于情面打高分。”马金镇党委书记何万彬介绍,村文书职位不高,但岗位重要,不少村文书优越感强,纪律性不强、摆老资格、办事拖拉,有的还伸手向村民要好处。村文书“干好干坏一个样”,工资报酬直接参照村主职干部,开展工作缺乏有效监督。

  开展村文书考核工作,增强了村文书为民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感。詹志川去年在党员群众评分中被扣了几分,今年以来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参与村里的相关工作。近期的土地确权工作,他从入户调查、现场指界、入户核对、错误修改、合同签订,全程参与,得到了镇村干部和群众的点赞,成为全镇首批完成的行政村。“臭脾气改掉了不少,群众也更加满意了。”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吴莉莉 程瑾 姜友生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