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农民也要有“市场眼”

2018年6月25日 17:16

  “市场眼”应该是根据市场的需求而进行种植管理、加工和销售。在发展农产品经济中,除了要种好、养好、加工好,更重要的是产品要有市场,能卖个好价钱。

  前些年,笔者在乡下发现某村种植李子的农户很多,但市场行情不好,价格便宜,一些种植户纷纷砍李树改种其它果树,但也有一部分农户看准市场发展趋势,精心管理,力求高产,待市场好转时,李子成了俏销货,效益大增。另一件事是,有一年,蚕茧市场行情很好,村民普遍种桑养茧。结果好景不长,两年后蚕茧价格大跌,村民纷纷砍掉桑树,种上其他农作物,收入甚微。而近年来蚕茧价格大涨,村民对毁桑后悔莫及。同样面向市场搞种养为何效果大不一样?原因在前者部分农户属于掌握市场规律,具有“市场眼”,才取得了成功。

  由此可见,多数农民由于不熟悉市场,在市场竞争中经常处于被动地位,承担着生产与市场销售的双重风险。而“市场眼”对于农民经商确实很重要,因为市场是发展的、动态的,农民应多了解最新市场动态,学会分析农产品行情,捕捉市场先机,这样就不会盲目发展了。农民有了“市场眼”,这样可以提高经商意识和技巧,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摸索出一套盯着市场的种植规律。

  如何让农民练就一双“市场眼”、“致富眼”?我认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组织农民多看农业方面的相关报刊,基层干部应引导农民多读书看报,及时传授有关新信息。其次,开展农民科技人才培训活动,让农民能够近距离地熟悉市场,了解市场,准确掌握市场动态,种养的农副产品适销对路,能够有效地回避市场风险。再是积极打开和疏通农业和农产品致富信息发布渠道,多为农民提供真实准确的致富信息,要通过各种途径在农村建立起引导农民致富的技术市场和信息市场,满足农民对科技知识的需求。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