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卫计局划好“四条线” 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2018年6月25日 15:48

  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共有34家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涉及医疗安全、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消防安全、设备安全等多项安全领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县卫计局坚持安全生产首位原则,认真划好“四条安全线”,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一是划好思想主防线。落实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制,不断强化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安全生产意识。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具体安排安全生产工作,听取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集中宣讲,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讲解安全生产知识。每年开展安全生产总结表彰会,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的部门进行集中表彰,并将考核成绩纳入年终绩效加分。

  二是划好责任基准线。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与各下属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明确“一把手”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组建成立安全科,重点负责人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督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与各医疗卫生单位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三是划好任务延长线。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起点,划出医疗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血液安全等卫生计生工作延长线,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抓业绩必须抓安全”的要求,统筹引领医疗卫生工作。实施医疗安全质量核心制,把医疗服务流程的改进、诊疗环境的优化、服务质量的提升作为安全隐患排查内容,通过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制找出安全隐患,推进整改落实,确保全局工作在安全生产的主体要求下稳步推进。

  四是划好监督交叉线。建立安全生产任务督办、安全隐患交办、安全责任查办等多条监督监察线,确保监督环节要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的运行。每季度在全系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卫生计生各领域的安全隐患,明确将消防、医疗、生物、公共卫生等安全隐患的整改单位和监督主体,真正把“思想线”、“责任线”、“任务线”串联起来,通过完善监督方式、充实监督内容、强化监督力度来织密安全防范的笼子,充分发挥监督的制度优势。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 汪伟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