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江区组团联村工作成制度有规范

2018年6月21日 17:11

  “小山区里种生姜,历史两百年,小黄姜端上杭州G20峰会的餐桌,是纯正的放心农产品。”6月19日一大早,衢江区湖南镇蛟垄村很是热闹,姜窖旁围了一群人,湖南镇组团联村总领队陈根锡边介绍边掰开一株小黄姜分给同行的衢州东方集团团队。小黄姜色泽鲜黄、香味浓郁、口感鲜嫩,集团相关负责人查看后,与镇、村干部现场商议起定期采购、合作深加工的细节。

  大集团怎么会与小山村合作发展生姜产业?原来是组团联村的干部从中做起了“红娘”。“制作‘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六定’规范导图,确保组团人员知为何、有何为。”衢江区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各级各部门开展地毯式排查,把所有问题摸清楚,形成系列清单。湖南镇联村战团从村级报送的需求清单中发现,蛟垄村小黄姜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时而遭遇“酒香也怕巷子深”尴尬。联村战团马上与蛟垄村确认需求,着手寻找优质合作伙伴。几天后,衢州东方集团进入他们的视线。

  通过干部的牵线搭桥,蛟垄村与东方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同时,集团还将帮助蛟垄村进行品牌策划和经销推广,合力打造“衢州有礼”蛟垄生姜品牌。“产业振兴是我们山区最迫切的需求。”蛟垄村党支部书记温泉洪言语间露出喜悦,“组团联村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6月19日当天,衢江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全区276个联村组团全部行动,1380余名各组团成员走进村社网格。“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我们今天是根据市委书记徐文光组团联村的要求,来给大家解决问题的。”衢江区委主要领导来到浮石街道,现场踏勘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展示中心,和项目负责人、村两委、当地群众一起,说项目、议项目、展未来,“您的难题我们来办!”

  “周二无会日”在衢江已经制度化、规范化。衢江区以跟进管理、“六定”规范、严督实考三项措施,保障“周二无会日”制度重重落地。会后不到一周时间,下发《关于实行“周二无会日”制度的通知》,并制定配套组团联村服务实施方案,区委组织部、区督考办开展联合督查,以暗访形式随机抽查,督查结果形成正式文件全区公开通报。目前,全区已开展“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服务3次,上报各类需求清单850余条,服务清单420余条,各组团成员已走访农户5500多人次,解决问题1000多个。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柳婧 江玥 丰莉莎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