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下地点菜”可借鉴

2018年6月21日 09:37

  近日,笔者在浙江省开化县长虹乡星河村看到,七八个游客来到一家农庄,在营业员的带领下,依次来到农庄旁的菜园地、清水鱼池、小型鸡鸭养殖场,为自己的午餐点新鲜的荤素菜。游客们用完餐后,满意地与农庄经营户握手告别。经营户介绍说,农庄自从推出“下地点菜”服务后,每天的营业收入比往常翻了个倍。

  开化县各乡镇山村,由于地处钱塘江源头,常年无污染,山清水秀,土地肥沃。农民种植的青菜、萝卜、辣椒、茄子、四季豆等山区蔬菜和自养的土鸡、土鸭、清水鱼等土家禽及水产品也是无公害绿色食品,备受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青睐。为拓宽本地无公害农产品销售渠道,也为了在农庄打出特色“农家牌”,开化县一些头脑灵活的山庄、农家乐经营户主动联姻从事种养业的农户,推出了在下厨前让游客在菜地或在畜禽圈舍点菜的新营销方式。不仅让城里人欣赏了菜园田野风光,同时还为经营者节省了到市场上买菜的时间和成本,形成特色服务项目,可谓一举多得!

  如今乡村旅游如火如荼,成为乡村致富的一条可靠路径。然而在一些地方,因服务方式和内容的限制,游客体验并不好,回头客少,粘性低的状况普遍存在,不利于乡村旅游持续发展。“下地点菜”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改变,却反映了当地经营者分析自身优势、游客需求进行创新的意识。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的时候不妨多一些这样的创新,为持续吸引游客增添更多砝码。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齐振松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