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绿化带“种菜之争” 争出和美村

2018年6月19日 17:41

  小区门口有减速带,里面划有整齐的车位,绿化带草木葱绿,地上看不到垃圾。不远处,几个高中生模样的男孩子在篮球场打球……

  6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衢江区廿里镇和美村。这里说是村庄,却更像城市社区。

  “在这住挺好,出门就是公园,小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年轻人外出打工都更方便了。”村民江志珍原是湖南镇人,2013年搬到和美小区居住。这会儿,抱着一岁多的孙女刚逛完超市回来,“我家住在27栋,有空来玩啊!”

  这时,村支书曾昌土满头大汗赶来,“刚在35栋抓着一个贴小广告的,我注意他几天了,终于抓着了,刚盯着他把广告撕下来,这才来晚了。”

  在和美村,维护绿化、清扫垃圾、地下污水管网清洗等物业工作,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做,24位党员和50个村民代表成为主要的义务劳动者。

  和美村成立于2013年4月,是乌溪江库区第二期下山出库异地脱贫安置小区。村子位于廿里集镇以南约500米处,于2010年10月开工建设,小区占地面积150亩,共安置举村乡、岭洋乡、云溪乡、湖南镇、黄坛口乡5个乡镇817户2500余人。

  安置小区按照城市住宅小区建造,而住在里面的人却是大山深处的农民,村民习惯一时半会儿改不过来,起初,有诸多不适应。在绿化带种菜就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情。“我们在老家一直种地,现在地没有了,在小区里种点菜,怎么了?”这是村民普遍的想法。村“两委”干部深知,绿化带是小区环境风貌的体现,直接关系到是否生态宜居;另外,小区绿化面积只有40.5亩,而村民有800多户,如果大家都种菜,不足以均分,势必引发新的矛盾。所以,这个菜,坚决不能种。

  曾昌土说,治理绿化带种菜这件事,先礼后兵。

  前年10月,曾昌土发现51栋有位80多岁的老人在楼下绿化带种了20余株大蒜,劝说无效后,他和老支书将老人的大蒜苗连根拔掉,整整齐齐放在一旁。“我们都是山里出来的,知道老人买蒜也花了钱,不舍得直接扔掉,这样他还可以吃掉或者拿回去用花盆种。”之后,老人拿着大蒜找到村里讨说法,“大伯,这里是镇上的社区,不比农村。绿化带是公共的,是种花种草的地方。你种,他也种,那咱们小区里环境能好吗?乌溪江人都是讲理的,对不对?”曾昌土又一次和老人讲道理,老人不响了。在农村里,不响就是默认了。

  “你们天天搞绿化,又没有钱赚。”村民质疑声不断。

  “居住环境好,夏天蚊虫都少了,环境好,不是钱吗?环境好,也是钱。”曾昌土的话,如今得到了印证。现在,和美村的一套房子,年租金比周边移民小区高出1000元。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吕涵 王鹏超 文/摄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