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夯实安全基础 确保开化文化旅游安全发展

2018年6月19日 17:26

  开化是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好地方,开化文化旅游行业的安全发展关乎着居民和游客的获得感,关乎着钱江源美丽大花园的建设,关乎着开化未来的大发展。结合我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下面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坚持四个全面,深化落实安全责任制

  全面履行党政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和“分级负责、属地监管”原则,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责任监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入生产经营单位,多了解情况,多发现问题,多整治隐患;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指导各影院、旅行社、A级景区等文旅经营单位开展岗位安全责任培训活动,让每位职工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红线在哪”,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4.全面加强责任查处追究。在责任查处追究上敢动真格,坚持将安全生产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加大考核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强化事前问责和事后追责。

  明确三项举措,有效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完善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安全生产联合督查机制,增强督查效果;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开展经常性、季节性和专项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探索检查规律,创新检查方式。坚持和完善“双随机”的检查方式,将其制度化、常态化;严格事故查处工作。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每一起事故,认真执行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提高查处效率。事故调查报告要严格按照规定逐级及时上报,并向社会公布。

  落实四项工作,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依法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和建设、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擅自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歌舞娱乐场所、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缺失、制度不健全,以及旅行社违规租车等非法违法行为,巩固和扩大“打非治违”成果;切实加强重点单位防火工作。以各文化馆(站)、图书馆(室)、星级饭店等重要防火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检查建立落实消防安全生产责任制、隐患排查机制、日常值守检查巡查等情况,以及消防责任人、管理人等5类人员的配备、在岗到位及教育培训等情况;突出做好文保单位防火防盗工作。加强对古建筑群等民居类文物建筑日常巡查,强化文物单位的消防安全监管,定期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单位的防火检查,督促安全隐患整改,加大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设施建设的投入,根据文物建筑防火需求,进一步加快消防设施建设进度;确保我委承办的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安全。针对我委承办的户外旅游节、周末大舞台等大型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要严格按照“一点一方案、一活动一方案”的要求,周密制定安保方案、预案。重点强化安保力量配备、强化现场人流管控、强化突发事件处置,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县文化旅游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 金树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