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杨林镇川南新村:整治“一户多宅”打造美丽乡村

2018年6月18日 16:44

  徽派的小洋房、崭新的文化礼堂、靓丽的农民大戏台、平坦干净的环村路……记者走进杨林镇川南新村,让人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新农村建设气息。

  近年来,川南新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大力开展“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共拆除“一户多宅”房屋30余户,腾出超过5000平方米的改造利用区域面积。

  有了空间,思路也打开了。川南新村启动了各项实事工程:修建14公里的村水泥路、建造农民大戏台、清理水库渠道、建设文化礼堂、兴建污水处理工程、打造农趣庭院、吸引台湾客商来投资打造以红藜种植为主的田园综合体……

  “结合‘四边三化’、美丽乡村建设等要求,大面积拆后土地可引导建设为文化广场等集中绿地,小面积拆后土地可通过见缝插针种绿补绿,结合实际打造视觉长廊。”川南新村村支书罗来荣介绍,该村打造了占地700余平方米的农民大戏台,用于村民的休闲娱乐场所,同时打造各处景观节点30余处。

  阻碍消防通道、交通以及被列为危房性质等违法闲置老屋是重点整治对象,彻底清除村庄的“破落”建筑。拆除此类建筑3000平方米,其中,用于拓宽村道800平方米,建临时停车场3处。

  针对一些有建筑特色的“一户多宅”,川南新村创新工作思路,以“就业”换“房屋”的形式将其收回。这些“老房子”是台商眼里的香饽饽,已经被用于打造亚特兰蒂斯庄园的项目中。而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就业岗位也会优先考虑这些农户。据了解,该项目在前期的土地平整、作物种植中,已吸纳本村劳动力500余人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建房热情高涨,川南新村立足实际,规划了新村天申岗小区,明确一张规划图纸管到底,实行房子朝向、面积、外立面等严格管控,目前该小区已建成房屋23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张庆华 余渊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