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释放“领头雁”聚合效应 助力健康开化建设 开化县卫计局发挥乡贤医学专家作用

2018年6月14日 16:18

  为全面助推健康开化建设,开化县卫计局通过发动全县卫生计生干群对在外的开化医疗卫生乡贤资源展开了全面的调查摸底,进行一对一信息比对和意愿交流。根据乡贤的籍贯、行业、专长等进行归类建档,累积发展涵盖医疗卫生界的大学教授、国内外名医名家、健康产业业界精英等60余名,为充分发挥乡贤的医学专家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浙二医院“肺癌诊治中心”副主任、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礼仁便是其中一位来开化坐诊的乡贤。丁礼仁每次利用休息时间来开化中医院坐诊,虽然诊室内外都会围满了前来就诊的病人,但他依然会十分耐心地为每一位患都提供诊疗服务。“群众健康意识增强了,省城医院患者扎堆就诊对外地患者来说十分不便,为了解决家乡患者的这一难题,我从2016年开始就在县中医院的协助下利用休息天在开化坐诊了,随着县中医院硬件的改善,我相信今后肯定能将好事做得更好事。”丁礼仁告诉记者,县卫计局对在外医卫界的乡贤十分重视,为在外乡贤服务开化创造了条件,帮助在外乡贤实现了服务家乡的愿望。而另一位开化乡贤、浙江省中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徐小宏来开化中医院坐诊期间,还将浙江省中医院乳腺科的微创团队成员一同带到了开化。“作为开化人,能为抽时间定期回来为家乡父老服务那是最好不过了。”徐小宏告诉记者,因为在杭州他经常会遇到很多家乡的患者,外面的医生在手术做好后,后续的管理对外地患者来说一般是很难跟上的,因为是乡贤,他每个月总会设法帮助开化患者及时复诊,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乳腺交流群”,方便与病人沟通,对病人进行乳腺癌学科规范管理,使病人不用盲目跑杭州了。此外,他还总是会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建议病人到杭州进行相关辅助检查,给病人带去了最大的方便。

  家住开化县马金镇的郑女士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年前她检查发现乳腺癌后,就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因为已经有骨转移(头部有肿块)无法进行手术,就进行了4次化疗,但化疗后效果不理想,听别人说徐小宏专家在开化县中医院就诊,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找他就诊,经过徐专家的检查,停止化疗,口服来曲唑8个月,现在病情得到明显控制,病人及家属都非常感谢县卫计局能提供这么好的就医机会。

  此外,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五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丁和远博士每次来开化坐诊也同样会被等待就诊的患者团团围住,一忙就是一个上午。回忆起来开化坐诊的点点滴滴,她激动地说,从2017年年底开始回开化坐诊后,自己便深深得感受到了山城开化百姓对专家医生的期待和还对她本人的信任,已有越来越多的病人愿意找她看,她也为自己能为家乡患者带来方便感到十分高兴。

  为了更好的释放在外乡贤“领头雁”聚合效应,县卫计局还建立了寓外乡贤聚合联谊机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内外联系沟通,形成较为完整的工作体系。围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人才培养、健康产业招引等,聘请高层次寓外乡贤和紧缺型人才担任医疗卫生帮扶顾问等形式,目前在开化已建成了13家县级名医工作室和医疗专家便民直通车等平台。县卫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完善乡贤回乡政策,鼓励和支持乡贤专业技术人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县卫计局还专门在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建设了名医馆和名中医馆为乡贤服务家乡、奉献家乡建立固定阵地,成为了真正的乡贤回归驿站。一批来自杭州、上海的开化籍医疗专家纷纷利用休息时间回开化坐诊。截至目前,我县医疗卫生寓外乡贤下沉我县已达60余人次,诊治门诊患者达500余人,开展手术120余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丰韵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