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6月14日 16:22

  微观点:食品安全工作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同时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手段,在平时就要强化日常监管力度。

  为营造浓厚的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的氛围,提升全县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6月11日上午,开化县6个社区分别在各自辖区内同时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县宣传活动。(开化新闻网2018年6月12日报道)

  由于食品市场的特殊性,其生产、经营户点多分散。食品市场监管难度大,任务重,往往监管不到位或缺乏有效监管。一些不法分子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制售不合格及假冒食品的行为时有发生。尤其是值得注意的是,劣质食品向农村蔓延。加之农民文化、消费水平低,购买食品往往不看质量,只图便宜,导致低价、劣质的食品在农村市场走俏。?

  “舌尖上的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影响稳定大局。虽然近年来,各地每年都对食品市场进行了突击宣传治理,效果明显。但抓好食品安全问题丝毫不能放松,需打好持久战。据新华网报道,“专家谈近期食品安全问题:当前食品安全主流还是好的”。尽管媒体曝出的所谓食品安全事件,往往属于掺假、使假和假冒伪劣,这样的事件时有发生,所以影响了整个食品安全的形象。

  早在2016年1月,习总书记就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笔者以为,食品安全工作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同时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手段,在平时就要强化日常监管力度。很有必要从食品生产源头开始严查,从检测、采购、销售、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严密监视。并做到监管日常化,经常化,发现食药品问题,丝毫不留情,坚决彻底查处。同时,对监管失职者严厉追究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