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打开山门架“金桥”

2018年6月12日 20:37

  6月5日,在衢州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一片200亩的薄壳山核桃基地里,村民李樟龙正忙着进行病虫害防治,今年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发展山核桃种植,他以20亩土地入了股。

  “前几年这块地的橘树都冻死了,一直荒在这里,村里统一开发后我每年多出好几万块钱收入。”和李樟龙一样,雷水生的十多亩地也种上了山核桃,他说自己只出地不出钱。200亩山核桃共150万元投入全部由村集体承担,平时管理交给专门的团队,丰产后亩均产出6000多元,入股土地收益的60%归农户。

  “我们村去年集体收入5.8万元,但每年建设资金投入不下百万元。”浦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土荣说,村集体带头实施乡村振兴,山海协作成为打开山门谋幸福的通道,浦山村搭上山海协作“快车”始于2003年,当时萧山农办出资30万元,为浦山改善村校的办学条件。

  后来,浦山村又与萧山、镇海结对,每年可获资金补助50万元。简单的输血扶贫换不来老百姓增收致富,村两委每年都会制定一揽子发展计划,以山海协作协助乡村振兴,发挥特色优势,夯实宜居基础、拓宽宜业渠道、抓好宜游结合,着力打造富有民族特色的、绿色生态的精品美丽乡村,从去年开始,三年时间谋划了10多个项目,总投入2000多万元。

  变输血为造血后,浦山村成为龙游县首批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去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6500元。在村中央的民族文化广场,一块感恩石碑表达了畲族山哈人淳朴的感恩之情。2012年,萧山的10万元补助让村里打通了连接家家户户的村道,也打开了浦山村发展通道,随着山海协作深入推进到深化升级,浦山村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从萧山引进的龙游花海项目,以每年每亩300公斤稻谷的价格,流转了浦山村500多亩土地,还提供了近千万元的花卉种植项目。山海协作、联动发展,龙游县把“山”这边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与“海”那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花海”为核心,将周边村进行集中连片打造,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区、农业休闲度假区、花海世界休闲区建设,获批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看准时机的浦山、山后、山底等村,纷纷上马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等项目,引发“农旅文”聚合效应。

  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山海协作将为龙游加快建设区域明珠型城市聚智汇力。如今,龙游县已与萧山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镇海区签订《教育对口支援协议》《共建科技服务平台协议》等,全方位多领域融入山海协作,进一步深化在经济领域、产业招商、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共赢。

  目前,龙游县科技局已与浙工大、浙江科技学院签订成果转化中心合作协议;省山海协作推进会召开当天,龙游科技大市场就在龙游经济开发区正式开业,携手博士科技集团宁波分公司打造龙游特色的一站式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县农业、旅游等部门正积极推进龙游花海项目6月中旬开园,吸引更多“花海项目”式“山海协作”项目落户龙游。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周赟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