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1+5+N”联村战团为村民分忧

2018年6月7日 17:29

  6月5日一大早,衢江区云溪乡章戴街村村民徐利才的家里,迎来了“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服务团的成员们,大家坐在一起拉开了家常。

  “村里环境明显变好了。”谈起农村风貌的变化,徐利才一脸兴奋地说,以前河里经常漂浮着死猪,臭味熏天。如今天蓝水清,钓鱼的人都多了起来。“不过,村里对农房建设应该有集体规划,不然村民只能在自留地上建房,影响村貌。希望村里能统一规划,并在给水、排水设施等方面协调管理,村里的环境才能更好。”

  随后,服务团与章戴街村讲习所组长徐昌和一起,围坐在村民徐正家门口的庭院里,请村民们对村里的风貌建设提提建议。

  章戴街村讲习所是全市首个村级讲习所,它以村老党员、老干部为主力,对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进行宣讲。讲习所成员参与到组团走访中,宣讲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

  走访过程中,组团成员们将村民们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并召集村两委进行问题梳理,对近期区里和乡里的工作进行交接。服务团通过每周集中议一次事、轮流坐一次班、巡查一次网格、走访一批农户、解决一批难事、收集一批问题、推进一批工作等“七个一”为载体,推动组团联村工作落细落实。

  为更好开展“周二无会日”区乡村联动工作,衢江区建立了“1+5+N”联村战团,“1”即一个区领导,作为乡镇战团总指挥;“5”即“一名乡镇班子+一名驻村干部+一名乡村振兴指导员+一名法治顾问+一名网格警长”;“N”即“一村一点将”,由乡镇向部门点将组团。“村里可根据需要和具体部门对接,解决村民最关心的问题。”衢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相告。

  据初步统计,5月29日、6月5日两个“周二无会日”,衢江区276个联村组团全部行动,走访农户3620余户,调解矛盾纠纷765起,解决农户实际困难927起。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郑菁菁 江玥 毛慧芬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