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江山市大陈村:依托乡土文化 推进基层治理

2018年6月7日 17:29

走进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看到的是整洁清爽的地面,感受到的是村民浓郁的幸福指数,领略到的是红色文化的气息。6月2日,记者一行人来到了这个以“文化治村”而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庄。

从“四面洁净”文化,到“清洁家园”行动

文化可以渗透到方方面面。如何通过文化改善村容村貌、推进基层治理?大陈村村两委首先从搞卫生抓起。为了提升村民讲清洁、爱卫生的意识,村党支部总结出了“地面干净才能走得进来,桌面干净才能坐得下来,灶面干净才能吃得下去,脸面干净才能走得出去”的“四面洁净”文化。

在大力宣传“四面洁净”文化的基础上,大陈村在江山市率先开展了“清洁家园”行动,从一把笤帚起步,村两委干部带头扫,发动党员接力扫,鼓励全体村民跟着扫,通过打扫卫生,大陈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清洁村”。趁势而上,大陈村率先在全乡推行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6年,全省“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现场会在该村召开。

通过打扫卫生,美化环境,引导村民自觉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变“他律”为“自律”,不仅扫掉了看得见的垃圾,也扫掉了群众精神上的污垢。

唱响村歌,唱出幸福感满足感

采访当日,记者走进了古色古香的汪氏宗祠里,发现这里一片欢声笑语,村民们深情地唱着村歌《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

现场一位参与唱歌的村民相告,在这里,他们时常会唱歌,有时唱有关大陈的歌,有时则唱响红歌,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当下幸福生活的满足感。

据了解,大陈村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坚持创新与传承并重,在深入挖掘传统历史典故的基础上,创作了两首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和《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一首弘扬的是孝道文化,另一首弘扬的是重教文化。

“村歌创作出来后,便开展了‘全民唱村歌’活动,男女老少齐上阵,大家一起唱,一路唱到省人民大会堂,唱进中央电视台,还被制作成MV作为国礼赠给参加G20的外国元首与嘉宾。”说起此事,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一脸自豪。

打造文化大陈,建设幸福乡村

大陈村位于江山市北部,三面环山,是徽州汪氏后裔聚居地,是一个承继徽派古建筑特色的古村落。近年来,该村围绕“打造文化大陈·建设幸福乡村”目标,充分依托本村文化优势,注重发挥文化在宣传教化、引领风尚、凝聚人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推行“文化治村”,推进基层治理,使一个原先的落后村转化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创建无邪教示范村”“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村”“中国十大最美村庄”等一系列荣誉。去年11月,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江山召开,大陈村是主要参观考察点。

此外,大陈村党支部在党建的各项工作中逐步形成了“绿色发展·红色保障”的格局,党建文化日益浓厚。结合“四个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主”字型架构和“四大五+”的顶层设计,在做实“底线”上下功夫。

在完善全科网格的基础上,该村还推出了寓意着“党群一家亲”的党建“1+7”工作机制。

开展党员连心“1+7”,由1名党员联系7户农户,全村党员与农户分别结对互助,做到党员联户全覆盖。通过党员挨家入户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密切党群关系,实现党群心连心。开展支部服务“1+7”,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大潮,通过打造“党建+好班子、好门路、好服务、好山水、好乡风”,从而实现“好乡村、好幸福”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下一步,大陈村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切实推进产村人文相互融合。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黄韵 祝兴明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