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荣获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

2018年6月5日 16:11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开化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县委书记项瑞良在杭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代表开化捧得奖牌。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副县级领导;县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芹阳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等在开化分会场参会。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文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加快打造钱江源头“大花园”,为美丽浙江建设提供了“开化样板”。

  以“多规合一”为统领,坚守生态环境底线,大抓环境综合整治,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美丽乡村魅力彰显。据统计,2017年全年,我县出境水ⅠⅡ类水质占比99.2%,同比增3.7个百分点,其中Ⅰ类水质102天,同比增加94天,创历史最好水平。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97.7%,PM2.5为2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1微克/立方米,比省市考核要求低7微克/立方米。

  对照省委要求和市委部署,我县在“三区一园”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拓展,树立了“三区三园”的主目标,其中提出要着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可见县委、县政府在美丽开化建设工作中“全市前列、全省争先、全国树标”的决心和信心。

  据了解,县委、县政府出台了《“811”美丽开化建设行动方案》,深入实施绿色经济培育、节能减排、“五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改一拆”、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屏障建设、灾害防控、生态文化培育、制度创新等十一项专项行动。力争到2020年,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水、大气、土壤和森林绿化美化为主要标志的生态系统初步实现良性循环,突出生态环境短板得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指标和各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绍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