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游党建添彩“年年红”

2018年6月4日 17:21

  坐红船,走水道,坐落在衢江北岸的龙游龙天红木小镇山水相依,虹桥映波,亭台楼阁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雕梁画栋的红木长廊游人如织。火红的五月,这里宛如人间仙境。红木小镇党委副书记杨振说:“三年来,小镇投资超过32亿元,每年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年年红’的快速成长源于党建综合体这一‘红色引擎’。”

  “红木家具不开裂、不变形,木料烘干是关键,‘红小二’帮我们解决了供气难题。”在新投产的吉恒家具公司烘干车间,“年年红”家具(国际)集团副总裁崔坚说,去年底项目建成后,供气成了瓶颈问题。“红小二”政府服务党支部急小镇之所急,多方奔走协调,龙游工业园区管委会、恒盛热力公司、规划、国土等单位合力,明确职责分工、调整布线规划、倒排施工计划。尽管新增管道涉及沿线土地征迁、布局设计、铺设等多个环节,但供上气只用了两个月。

  去年9月,龙游着力画好小镇建设“同心圆”,成立小镇党委,下辖辐射周边区域的10个“系列红”党支部,组建涵盖12个部门、乡镇的服务型党建联盟,构建“1+1+10”党建综合体,缔结多领域、多业态红色命运共同体,汇集党员230多名。

  围绕小镇发展,党建综合体异常活跃,党员围绕旅游开园、产业招商、木都建设和文化提升等四大类17项重点主攻方向,拔钉清障、攻坚破难。杨振兼任的“红木缘”年年红家居公司党支部书记,他领衔“吉恒”区块招商引资项目攻坚,两个月会商洽谈意向企业300余家,商定重点招商项目10余个。曹垅村是小镇所在地,党支部一帮人身先士卒,带领党员群众投身整村搬迁攻坚,极大地推动了小镇建设步伐。

  发改、工业园区、组宣、文旅、工青妇等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分月轮值、分季组团”服务。县里还通过设置党群服务群英榜、志愿服务装备角等,推动“龙游大妈”、“爱在人间”、“龙游义工”、水上救援等24支服务队、450余人进驻小镇,开展治水剿劣、研学结对、游客接待、交通疏导等方面服务。

  “党建综合体添彩‘年年红’,形成了众星拱月之势。”杨振介绍,10个“系列红”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区域共建,帮助解决了86项工程验收、环境评估等问题。目前,小镇已成为龙游“一江两岸”旅游的核心亮点、衢州全域旅游的关键节点、亚洲最大的高端红木家具制造基地。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蓝正伟 郑曦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