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乡贤“哺育”钢琴产业

2018年6月4日 17:18

  6月1日,笔者来到位于常山县工业园区的浙江欧曼琴业有限公司,技工们正在车间内往钢琴半成品上安装琴键、机芯、榔头等零部件。“欧曼琴业”总投资3000万元,刚刚投产不久,第一批成品正在陆续运往国内各地市场,达产后可年产钢琴2000台左右。

  汪正建是土生土长的球川镇人,曾在德清市经营钢琴产业达18年之久。事实上,“欧曼琴业”已是他回乡投资的第二家钢琴企业。2016年,他响应“常商回归”号召,成立常山县科德琴业有限公司,将名下出口品牌钢琴的生产基地转至常山。

  “在外发展得再好,也不如为家乡做点贡献。”汪正建说,钢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可他回乡之前,常山乃至衢州的钢琴产业都是一片“空白”。为此,他不仅自己投资,还通过“生意圈”推荐商业伙伴来常山投资。截至目前,他先后邀请、接待三十余批外地客商,来自广州的浙江子昊钢琴有限公司、来自德清的浙江乐博钢琴有限公司都已落地,总投资额近2亿元,苏州公爵琴业有限公司也达成初步投资意向。

  据了解,钢琴是精密产品,一台立式钢琴的零部件超过1万个,核心部件也有五十多个,钢琴企业自产部分核心部件之外,其余要从其他企业采购。随着4家钢琴企业相继入驻,眼下,机芯、钢板、壳体等部件均已实现在常山生产,占到核心部件数量的30%以上,钢琴产业链正在常山逐步形成,对潜在投资商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

  汪正建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谋划着常山钢琴产业新的蓝图。他告诉笔者,他正在有针对性地引进榔头、踏瓣等重要部件的生产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目标达成钢琴的“常山制造”。下一步,他还打算建立常山钢琴企业联盟,共同设立研发中心,推动产业创新,同时打造演艺厅,邀请国内知名钢琴演奏家定期来常表演,浓厚常山钢琴文化氛围。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钱李源 裴帅帅   编辑:姚志卿